宝宝牙齿需要清理和保护

2013-05-03  | 长牙 牙齿 佳佳 

  6个月左右,大部分宝宝开始长出第一颗小乳牙,呵护宝宝牙齿的行动进入关键时期。这时,妈妈们不仅需要仔细观察宝宝牙齿萌出是否异常,更需要耐心细致地为宝宝清洁牙齿。

  佳佳已经出生175天了,今天,妈妈惊喜地发现,佳佳长牙齿了:在她浅红色的牙床上,隐约可以看到一个白色的小牙尖。妈妈现在知道为什么前几天佳佳那么爱流口水了,因为据医学书籍上说,由于宝宝牙齿萌出时对三叉神经的刺激,会引起唾液分泌量的增加,但这时宝宝还没有吞咽大量唾液的习惯,口腔又浅,唾液就流出来了,妈妈就给佳佳脖子下面垫了一块纱布,免得把衣服润湿了。

  妈妈还发现,佳佳这几天似乎特别爱咬手边的东西,给她喂奶时还咬妈妈的奶头。婆婆说,这都是宝宝长牙时候的正常表现,可以给她买一些磨牙饼,还可以切一些苹果条、胡萝卜条给她。果然,宝宝对手上的苹果条非常感兴趣,不一会儿就可以把三四厘米长的苹果条给咬没了。

  一个星期后,佳佳突然发烧,而且还拉肚子,有时候还莫名其妙地气喘,妈妈急坏了,抱着佳佳上了医院,问医生到底怎么回事呢?医生给妈妈讲了一些宝宝出牙的基本常识以及这个时期应该注意的问题。

  各个牙齿的发育时间虽然不尽相同,但就每个牙齿的发育来说,都是经过生长期、钙化期和萌出期3个阶段。牙齿萌出的时间存在着很大的个体差异,这些差异的造成,有遗传因素的影响,也有环境因素的影响。正常情况下,女孩比男孩牙齿钙化、萌出的时间早;营养良好,身体好、体重较高的宝宝比营养差,身体差、体重低的宝宝牙齿萌出早。寒冷地区的宝宝比温热地区的宝宝牙齿萌出迟。但总的来说,宝宝6个月左右就应该萌出第一颗牙齿,在2岁左右20颗乳牙应该完全萌出。

  牙齿萌出过迟是指牙齿萌出期显著晚于正常萌出期。如果宝宝在1周岁后仍迟迟未萌第一颗乳牙,就属于牙齿萌出过迟,需要查找原因。

  宝宝乳牙萌出过迟,首先要看是否患有鈥溛扪阑吴潱粹溔咳毖棱潯U庵植≈⒃谝窖Ы绶浅I偌

  宝宝个别乳牙萌出过迟可能与佝偻病、甲状腺功能低下以及营养缺乏等有关。佝偻病患者的乳牙可能推迟到出生后14、15个月才开始萌出,并往往伴有牙釉质发育异常。乳牙迟萌还是良性脆骨症的唯一口腔表现,这需要到医院进行相应的治疗。

  如果宝宝因外伤引起牙龈增生,肥厚的牙龈使乳牙难以穿透,也会造成乳牙萌出过晚。如果属于这种情况造成的宝宝牙齿萌出过迟,可以在局部麻醉情况下切开牙龈,帮助乳牙萌出。

  牙齿萌出时的正常表现和异常表现

  一般宝宝乳牙萌出的时候都会出现唾液量增加,爱流口水,比较喜欢咬硬的东西,哺乳时可能还会咬妈妈的乳头,睡眠不安,这些都是宝宝牙齿萌出时的正常表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牙齿需要清理和保护》摘要:奶时还咬妈妈的奶头。婆婆说,这都是宝宝长牙时候的正常表现,可以给她买一些磨牙饼,还可以切一些苹果条、胡萝卜条给她。果然,宝宝对手上的苹果条非常感兴趣,不一会儿就可以把三四厘米长的苹果条给咬没了。 一个...
相关文章如何去除宝宝牙齿的黄斑现象如何让宝宝拥有洁白、健康牙齿
婴幼儿牙齿需要精心呵护精心呵护婴幼儿牙齿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