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心广场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街心广场》教学设计(3)

2013-05-03  | 分米 教学 平方分米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小学四年级下册第三单元街心广场(积的小数位数与乘数的小数位数的关系)

  教材简析:这部分内容是在学生掌握了小数乘法的意义以及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的规律的基础上展开教学的,为接下来探究小数乘法的计算方法奠定基础。教材安排了与广场有关的三组数据:街心广场长30米,宽20米;花坛长3米,宽2米;地砖长0.3米,宽0.2米。计算0.3脳0.2 的积由两种方法得出:一、通过单位转换找到0.3脳0.2的积;二、通过观察30脳20与3脳2的乘数变化导致积的变化发现其中的规律,并运用这一规律找出0.3脳0.2的积。探究出积的小数位数与乘数的小数位数的关系后能运用这个关系确定积的小数位数。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经历探究积的小数位数与乘数的小数位数的关系的过程,并能运用这个规律确定积的小数位数。

  2.让学生通过观察、猜测、验证等活动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究的能力,渗透转化思想。

  3.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增强他们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难点:探究积的小数位数与乘数的小数位数的关系。

  教学准备:PPT。

  课时安排:第三课时。

  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知

  1.单位转换:填一填

  0.5米=( )分米 3平方分米=( )平方米

  0.08平方米=( )平方分米

  2.口算:

  20脳40= 4脳6= 7脳6= 8脳9=

  2脳4= 0. 4脳6= 7脳0.06= 0.8脳9=

  [设计意图]在接下来的新知探究环节,我要让孩子自主探究出0.3脳0.2的计算方法,其中就用到通过单位转化将小数转化为整数来计算;小数乘整数是学生第一课时学的内容,复习这一知识,为研究小数乘小数的计算方法奠定了基础。

  二、探究新知

  1.(出示广场图)同学们看,这是一张会宁县城的街心广场图,从图中你得到哪些数学信息了?

  (板书) 广场 花坛 瓷砖

  长: 30米 3米 0.3米

  宽: 20米 2米 0.2米

  2.他们的面积你会算吗?试一试。(学生独立完成)

  3.交流:谁来说说你算到的结果是多少?(完成板书)

  要算广场和花坛的面积,很简单,算得都不错。瓷砖的面积你算到多少呢?是怎样算的?

  4.这样,同学们在小组内先交流一下,听听同伴的方法是不是有道理。

  5.谁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你计算0.3脳0.2的方法?你听明白了吗?

  6.学生交流:0.3米=3分米,0.2米=2分米,2脳3=6(平方分米),6平方分米=0.06平方米,0.2脳0.3=0.06(平方米)

  是啊,根据这样的方法,我们发现0.2脳0.3=0.06,真了不起!

  7.从老师摘录的数据中,你有没有发现这组数据比较特殊,他们的长之间有什么关系?宽呢?

  8.引导学生观察广场和花坛的数据:30变成3,缩小到原来的十分之一,20变成2,也缩小到原来的十分之一,结果600变成6,就缩小到原来的一百分之一。联系这个规律,你能说说还可以怎样得出瓷砖的面积吗?

  9.施工人员觉得用长0.3米宽0.2米的瓷砖太小了,想改成长0.5米宽0.3米的瓷砖,这样每块瓷砖的面积又是多少呢?(学生独立计算)

  10.交流:你是怎样计算的?(板书算式、结果)

  11.回过头再来看看我们课开始时口算的几道小数乘法题,

  观察0.2脳0.3=0.06,0.5脳0.3=0.15等一些算式,老师发现一个问题,都是小数乘法,为什么有的结果是一位小数,有的结果却是两位小数呢?你有什么发现?把你的发现和同桌交流一下。

  12.全班交流:原来积的小数位数与乘数中小数位数有关,到底有怎样的关系?

  完成这张表格:

  算式

  第一个乘数的小数位数

  第二个乘数的小数位数

  积的小数位数

  0.2脳0.3=0.06

  0.5脳0.3=0.15

  7脳0.06=0.42

  0. 4脳6=2.4

  现在看起来更加清楚了,说说你发现什么了?

  13.到底同学们得出的这个结论是不是适用于所有的小数乘法呢?请大家举个像这样的例子验证一下,看看积的小数位数与乘数的小数位数之间是不是存在着这样的关系。(交流)

  (学生举不出0.5脳0.2这样的例子,就由教师引出,讨论。)

  [设计意图]在这个环节中,教师引导学生联系旧知,运用转化的策略算出0.3脳0.2的结果,在学生初步会计算0.3脳0.2的基础上,及时巩固计算0.5脳0.3的结果,然后引导学生观察一组算式并质疑鈥溚际切∈朔ǎ裁从械慕峁且晃恍∈械慕峁词橇轿恍∈潱し⒀奶骄坑谘荼砀裉寤岬交男∈皇氤耸男∈皇墓叵岛螅瓷枇搜橹さ幕方冢徊郊由盍搜哉飧鼋崧鄣娜鲜丁T擞貌孪脞斺斞橹も斺敻爬ǖ哪J剑У没鞫灾魈骄康哪芰Φ玫搅朔⒄埂

  三、综合运用

  我们用今天所学的知识来解决一些问题,老师这里一共有三关,看看哪些同学能顺利闯关。

  第1关:算一算(直接写出得数)。

  (出示)第一组:4脳3,4脳0.3,0.4脳0.3;第二组:13脳2,0.13脳2,0.13脳0.2;第三组:4脳5,0.4脳5,0.4脳0.5

  口头汇报得数并选两题说说你是怎么算的。

  第2关:填一填

  老师这里有一个算式:36脳24=864,看谁能根据这个算式直接说出下面算式的积是多少。

  3.6脳2.4= 36脳2.4= 3.6脳24= 0.36脳2.4=

  交流结果,你怎么想的。

  第3关:找一找

  小马虎的计算器上的小数点无法显示了,你能帮他找到正确的答案吗?

  0.7脳7.8 1.3脳0.25 1.44脳3.98

  07脳78=546

  13脳025=0325

  144脳398=57312

  思考题:

  已知:36脳24=864,

  ( )脳2.4=8.64

  0.36脳( )=0.864

  ( )脳( )=0.0864

  [设计意图]这个环节是让学生运用已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设计的三关既激发学生的兴趣,又让学生由浅入深的巩固所学知识,提升了学生的思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街心广场”教学设计(3)》摘要:×0.2的积;二、通过观察30×20与3×2的乘数变化导致积的变化发现其中的规律,并运用这一规律找出0.3×0.2的积。探究出积的小数位数与乘数的小数位数的关系后能运用这个关系确定积的小数位数。...
相关文章北师大:节日广场 教学设计(四)《同分母分数加、减法》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北师大:《节日广场》教案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