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宝宝爬行的注意事项(2)

2013-05-03  |  

  我家这个小家伙也老大不小的——都8个月零10天了,该会爬了吧,可每次望着她又是蹬腿儿,又是伸胳膊,口水淌一片的样子,一点也看不出她会爬的迹象,倒是每次都于心不忍地早早结束了她的爬行训练。这天,丢丢自己一个人玩腻了,向我伸出手,示意想拿妈妈手中的画册,我刚想给她,她爸爸不知哪里来的灵感,一手抢过画册,顺手丢到床的另一头,离丢丢大概有1米多的距离。丢丢呢,好像被爸爸的举动激起了斗志,闷着头,酝酿片刻,便一声不吭地朝着目标进发了!她居然爬出了第一步!就在她马上就要够到画册之际,狠心的爸爸又将画册移开了。丢丢呢,尽管咧开了小嘴,哼哼出几声不满的抗议,但还是毫不气馁,一扭一扭,一往无前地继续爬……终于,丢丢的小肉手碰到了画册,再看看“来时路”,已是洒满了丢丢的口水。

  宝宝的心里话:哎呦,老爸呀,你可真够狠心的,你不知道这段路我爬得有多辛苦呀!不过,要不是你的“激将法”,我丢丢恐怕现在还不会爬呢。怎么样,我够棒的吧。

  专家提示:训练宝宝爬和其他方面的训练一样,父母在难易程度上要把握一个“度”。前苏联著名的幼儿教育和心理学家维果茨基将这个度的范围为“最近发展区”,这个区域一端是宝宝现有的发展水平,另一端是经过努力或帮助,宝宝能够达到的未来的发展水平。也就是说,父母给宝宝提出的训练要求要在这两种水平之间,不要一味地重复宝宝已学会的知识和技能,这样,很有可能延缓宝宝的发展;又不能对他提出过高的要求,如果宝宝反复尝试都无法达到,就会失去兴趣和应有的信心。正确的做法是,父母给宝宝提出的要求应该处在宝宝现在还不会,经过稍加练习又能学会的水平,形象地说,就是宝宝“跳一跳能够得着”的水平。练习爬也一样,要给宝宝设定一些目标,但对宝宝来说又不是不可及的。

  不宜在过软的支撑物上让宝宝练习爬行,以防扭伤。地板、游戏毯、硬板床,以及有一定强度的床垫都是较安全的。

  在孩子一天中精力较旺盛的时段练习效果更好,可以灵活掌握。

  不妨用宝宝喜欢的玩具、画册,或者其他能够引起他注意力和好奇心的物品作为爬行终点的标志物,以此激发宝宝爬行的欲望。

  目标物与宝宝之间的距离不要太远,如果宝宝费尽千辛万苦还是够不到,便会挫败他的积极性和好奇心,适得其反。

  注意劳逸结合,看到宝宝有疲倦的反应就不要硬强着练习了,凡事还要循序渐进,对宝宝,父母要有十二分的耐心和信心。

  如果你的宝宝哪天真的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会爬了!你也要体谅宝宝的身体呦,不要让他没完没了地给爸爸、爷爷等表演个没完,适当的练习是必要的,但可千万别累坏了他。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