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阅读活动:像狼一样嚎叫(3)

2013-05-03  |  

  幼1:莫卡,你赶快回来吧,米雪儿想死你了。

  幼2:莫卡,外面有坏人的,还是家里好。

  师小结:狗有狗的生活,狼有狼的生活,大家的生活是不一样的。自己家的生活是最好的。

  四、听赏故事,完整阅读

  师:故事到这里,结束了吗?这可真是一个有意思的故事,我们一起完整地听一遍故事,一边听一边翻。

  教师播放电子书。

  师:“变坏一点儿也不好玩。”这句话你在哪里看到?在封底上呢。封底也有故事内容哦,我们看书应该从封面开始,一直看到封底,一页也不能漏掉哦。带上你的书,和小朋友一起去分享分享吧。

  (反思:教师结合封底很自然地提出看书要求——封底也要看,还引发了幼儿后续的阅读兴趣。)

  活动反思

  作为一个绘本阅读活动,我想让幼儿主动了解故事内容,并能大胆表达。所以在活动组织中,我注意到以下几点:

  1.充分利用绘本,发挥幼儿阅读的主体性。

  朱静怡老师说过,阅读绘本时,幼儿应“手不离书,眼不离图”。活动中,从座位安排到整个活动进行,书就在幼儿旁边,随时能看,随时能翻,从而较好发挥绘本的作用,带动幼儿阅读的主动性。

  2.合理运用多媒体,解决幼儿阅读的重点与难点。

  活动过程中,我也合理运用了多媒体,将难点画面(比如狼的生活、狗的生活、莫卡找食时的麻烦等有多幅小图的页面)通过PPT予以展示,方便幼儿阅读与讨论,也解决了阅读中的重点。

  3.适当增加开放式提问,拓展幼儿的画面联想。

  活动中,我有意识地提一些让幼儿自由预测后面情节发展和人物活动的问题,比如一开始的提问“你猜猜,莫卡他会干什么呢?”到后面莫卡重新回到家,和米雪儿拥抱在一起时的提问“此时此刻,你想对莫卡说什么呢?”等等。在这样的阅读中,幼儿的不同感受得到了尊重,对绘本画面的信息及内涵的理解也更加丰富。

  不过,在幼儿阅读的自主性方面,我的放手还不够;另外,我主要关注绘本文字内容的理解。以后,还可以多关注画面色彩、绘画线条等方面的内容,让幼儿真正沉浸于绘本的阅读之中。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