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最容易产生秽物的器官

2013-05-03  | 结膜 眼药 化学性 

  眼、耳、鼻可以说是身上最容易产生秽物的器官,而初生婴儿的秽物清理,几乎完全仰赖照顾者代劳。为孩子做清洁工作,当然必须采取较温和的方式,如何不引发宝宝不适,又能达到秽物清除的目的,即是一门很大的学问。

  人每隔一段时日,总必须清除一下耳垢、去掉长出的鼻屎,这在婴儿的身上,当然也不例外。小宝宝有不舒服时,多半无法用言语表达,甚至当哭闹时,父母也很难察觉他真正的需要。大多数父母比较重视孩子身上的大问题,而忽略了可能妨碍观瞻、带来不适的小细节。从现在起,为宝宝的器官进行一场大扫除吧!

  眼屎:清除宝宝眼屎的技巧

  对刚出生的婴儿而言,造成眼屎的原因主要分为以下两种:

  婴儿的鼻泪管发育不全,使眼泪无法顺利排出,导致眼屎累积。此种原因引起的眼屎,多为白色的粘液状。

  感染引起。婴儿的眼部受感染,常见的有化学性及细菌性结膜炎。化学性结膜炎多因孩子刚娩出时,为怕经过母亲阴道受细菌感染,医院便自行为孩子点上眼药水,化学性结膜炎即是因不适应眼药水所引起,停用后恢复正常。而细菌性结膜炎常见原因为交互感染,所以照顾者接触孩子时,务必洗净双手。这种结膜炎引起的眼屎,多半呈黄色粘稠状。

  如果为鼻泪管发育不全而起,母亲在照顾时,可每天用手在宝宝鼻梁处稍加按摩,帮助鼻泪管畅通。

  如果因受感染而起,必须由医师检查,配合抗生素眼药水治疗,同时在居家照顾上需要注意的是:

  取一条干净的毛巾,用消毒过的生理食盐或煮过放冷的开水浸湿。

  用毛巾一角包住食指,然后由内往外擦拭眼角,但记得不要反覆擦拭,运用毛巾的四角交替使用。若四角均使用过,则需将毛巾洗净,重复前面的步骤。

  患有严重的结膜炎时,想要彻底改善眼屎,则必须用生理食盐水及棉花棒冲洗(与配戴隐形眼镜时,用生理盐水清洗眼睛的原理想同)。

  记得:家中如其他成员感染结膜炎,用物应隔绝;且必须洗净双手再碰触小宝宝。

  鼻屎:清除鼻屎的技巧

  初生婴儿鼻腔分泌物,有一部分为羊水和胎脂,另一种常见的垢物,多半是因宝宝吐奶或溢奶时,奶从鼻腔出来后遗留下来的奶垢。

  首先,将宝宝带至灯光明亮之处,或者使用手电筒照射。

  用棉花棒沾一些开水(冷却后)或生理食盐水。

  将沾了水后的棉花棒,轻轻地伸进鼻子内侧顺时针旋转,即可达到清洁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婴儿使用的棉花棒,必须是在药房或婴幼儿用品店消毒过的棉花棒;宝宝若流鼻水,建议使用吸鼻器。

  耳屎:清除宝宝耳屎的技巧

  正常宝宝所产的耳屎,大多为粘稠状;而异常耳垢的形成,一方面可能是因让宝宝躺着喝奶;另一方面因洗澡后未做适当的处置,所以保持局部清爽很重要。

  可利用宝宝洗澡时间来进行。

  用湿布将宝宝外耳道(耳洞之外的部分)擦拭干净。

  洗澡后,用干的棉棒插入宝宝耳朵不超过一厘米处,轻轻稍作旋转,即可吸干水分和清除秽物。

  有些情况下,盯聍可坚硬如石头。这常需医生处理以清除耳屎,以避免常伴有大量坚硬耳屎的慢性感染。

  指甲:宝宝指甲修剪技巧

  为宝宝修指甲前,必须选用小儿专用指甲剪,以防剪伤宝宝手指。

  选择宝宝睡觉、安静时进行。

  或可选择让宝宝戴手套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为宝宝剪指甲,未必表示即可使宝宝免于抓伤自己,因为婴儿的指甲剪了后无法修齐,反而使前端指甲变成粗糙面。话虽如此说,婴儿的指甲若太长,还是需剪短。

  为宝宝做秽物清理,虽看似简单,但方法若使用错误,往往让这份工作难以进行下去,甚至引起孩子哭闹。要记得,为孩子进行任何一种动作,皆需轻柔和细心,如此一来,它也可能成为一项专属于你们母子两人的亲子时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身上最容易产生秽物的器官》摘要:的目的,即是一门很大的学问。 人每隔一段时日,总必须清除一下耳垢、去掉长出的鼻屎,这在婴儿的身上,当然也不例外。小宝宝有不舒服时,多半无法用言语表达,甚至当哭闹时,父母也很难察觉他真正的需要。大多数父...
相关文章日本取消禁止从儿童身上获取移植器官的规定男宝宝私处的特别护理办法
如何帮宝宝“大扫除”如何帮宝宝大扫除呢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吐奶?应该怎么办
宝宝穿纸尿裤依旧漏尿原因是什么
带宝宝接种疫苗10件事情宝爸宝妈要牢记
为宝宝清洁身体3个部位一定不能碰
如何给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冬季给宝宝使用热水袋应该注意什么
宝宝不穿内裤容易引发哪些问题
宝宝经常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婴儿湿疹怎么治 不妨试试中医小疗方
七个月宝宝发育有哪些注意点 食欲不好你可以这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