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语言活动《乌龟画画》案例分析(3)

2013-05-03  |  

  师:你们想不想向小乌龟学习,为你的好朋友画画?

  幼儿(异口同声)想。

  师:(出示动物图片:小狗、小鸟、小花猫等)让我们也画一幅画送给我们喜欢的动物朋友好吗?

  幼儿:好!

  幼儿伴随优美的音乐声,分组作画。幼儿各自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画了小房子、骨头、大树、衣服、图书等送给自己喜欢的动物朋友,教师参与活动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并和幼儿一起把画好的礼物送给小动物。活动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三、效果分析:

  教育活动的过程实质上是教师与幼儿互相作用的过程。教师只有在活动中本着幼儿为主体的原则正确的启发、传递和引导,鼓励幼儿主动探讨、发现并大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才能使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促进幼儿最大限度的发展。

  1、树立正确观念是有效实施引导的基础

  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是促进幼儿主动学习的关键,受我国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许多教师在组织活动时,仍太多地强调自身的指导作用,这不能够适应目前大的教育环境。教师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尊重幼儿的观点和意见,保持平等和谐的师幼关系,有科学的儿童观及教育观,建立合理的引导策略,充分调动幼儿积极主动性,为幼儿提供主动参与的机会,这一点在本案例中有所体现。如:教师和幼儿围圈坐的形式拉进了师幼距离,产生亲切随和的感觉,孩子可直接感受到老师的情绪和激情。活动中幼儿从“动脑筋猜”到“积极验证”再到“口头表述”,始终将幼儿置于活动的主体地位,为幼儿提供了主动发展的平台使其产生积极参与活动的情感。再如,活动每个环节的主要内容都是在老师一步步的启发引导下,由幼儿主动讲述出来的,教师只是将幼儿讲述的内容整合再传递给幼儿,这种将信息采集—整合—再传递的方式是对幼儿实施有效引导的策略之一。

  2、合理的问题设计是实施引导的关键

  教师提问是为完成预设活动目标而服务的,也是幼儿主动发展的指路标。合理巧妙的提问能激发幼儿想象力,锻炼幼儿逻辑性思维,帮助幼儿领会活动意图,由此可见一节成功的语言活动离不开巧妙的问题做指引,而教师要在活动中真正的做到以启发引导为主,就必须设计好环环相扣的问题,仔细推敲力求符合活动要求和幼儿年龄特点,为发挥教师引导作用做好铺垫。

  《乌龟画画》中的问题设计具有两个特点:层层渐进性和多样的提问方式。“层层渐进性”在小乌龟给金鱼娃娃画画这个情节上体现的最为明显,小乌龟给其他的好朋友画画都是用笔画在画纸上的,而且这些朋友都是生活在陆地上的,为什么再给金鱼娃娃画画的时候出现了难题?怎么样来解决难题?解决难题后小动物们的心情怎样?问题的提出环环相扣、由浅入深,引导着幼儿一步步的深入情节,逐渐的揭示活动目标和和意图。多样的提问方式也是有效实施引导的一个策略,本案例中有直接提问(你喜欢小乌龟吗?),启发式提问(小乌龟画的萝卜给小白兔,给小猴子小松鼠做的事情是什么呢?),假设性提问(小石子可以在水里画画吗?在水里画画能看出来吗?)。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