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煮小儿中药的时间是多长

2013-05-03  | 小勺 小儿 煎药 

  煎煮小儿中药的时间、次数及煎出的药量不同于成人。

  因小儿体质弱,胃容量小,加之喂药较困难,因而煎药要少而精。如3岁以上可煎至40毫升,分4次服下;3--7岁幼儿可煎至45毫升,分3次服下;7--12岁儿童可煎至60毫升,分3次服下,12岁以上儿童可煎至90毫升、分3次服下。

  发散药类。如花、叶类煎药时间要短;而补益药类,仁、梗、壳类煎药时间要长些。均以文火(慢火)为宜,煮沸后发散药可煎10分钟;补益药可煎20分钟。

  应在两餐(或两次喂奶)之间服药,这样才能使药物充分吸收并发挥作用。因为饭前服药容易刺激胃粘膜,饭后服药容易造成呕吐。

  药物的温度要适中,过热容易烫伤婴幼儿咽喉、食道、胃粘膜等;过凉不但造成胃不适,肠道紊乱,还会影响药效。不要捏着婴儿牌子灌药,免得药液呛入气管,可用小勺将药液顺嘴边慢慢喂进。药中不要加糖,以免影响疗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煎煮小谤中药的时间是多长》摘要:3次服下,12岁以上儿童可煎至90毫升、分3次服下。 发散药类。如花、叶类煎药时间要短;而补益药类,仁、梗、壳类煎药时间要长些。均以文火慢火为宜,煮沸后发散药可煎10分钟;补益药可煎20分钟。 应在两餐或两次喂奶...
相关文章怎样为小儿煎煮和服用中药如何给小儿煎服中药
小儿不宜服用自制浓缩中药小儿不宜服用自制浓缩中药
宝宝脊柱发育的三个“黄金期 家长却易忽视
游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趁早抓起
孩子W型坐姿伤脚又伤背
孩子抵抗力差根源到底在哪
妈妈6大洁癖行为让宝宝健康存隐患
宝宝放屁多可能和肠胃健康有关
怎么从指甲看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给宝宝洗手不是小事 洗错了反而会得病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做好3件事
增强宝宝抵抗力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