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似数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七册:《近似数》电子教案

2013-05-03  | 四舍 近似 四舍五入法 

  学科:数学 授课年级:四年 设计人:林俏俏

  章节名称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第七册第一单元

  课题

  近似数

  计划学时

  1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使学生了解近似数的含义,积极探索、建构用鈥溗纳嵛迦敕ㄢ澢笠桓鍪慕剖姆椒ǎ崆笠桓龃笫康慕剖

  能力目标

  感受近似数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培养学生的数感,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发散思维。

  情感目标

  在收集数据信息的过程中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体会近似数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情感。

  教学重点

  用鈥溗纳嵛迦敕ㄢ澢笠桓龃笫康慕剖

  教学难点

  探索、建构用鈥溗纳嵛迦敕ㄢ澢笠桓鍪慕剖姆椒ā

  媒体内容与形式

  多媒体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理念

  时间

  导入

  一、激活、唤醒----了解近似数的含义

  1.屏幕出示:

  到2003年末,我国有公共图书馆2709个,图书馆藏书约433776万册。

  到2003年末,我国共有自然保护区1999个,自然保护区的面积大约有14398万公顷。

  提问:自由读一读,画线的这些数有什么不一样的?

  (提问:这四个数中,你认为哪些是准确数?哪些是近似数?想:这些数为什么要用近似数来表示?(不能用准确数表示或没有必要用准确数来表示))

  小结:像这里的2709和1999是与实际完全符合的准确数。(板书:精确数)而像43776万和14398万只是一个与实际比较接近的数,这样的数就是近似数。

  3.说说下面的数是近似数还是精确数。

  (1)先读出下面横线上的数,再说出哪些是近似数。

  实验小学共有学生1439人。

  到2004年末,全国共有医院、卫生院约62000个。

  沪宁高速公路全长约274千米,投资近62亿元。

  读一读

  回答

  倾听

  学生在说哪个是近似数的时候,让他们说说是从哪里看出来它们是近似数。

  新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活动必须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发学生思考。通过出示一些感性材料,告诉学生与精确数比较接近的数是近似数。学生从中初步知道什么是近似数,为什么使用近似数。引起学生对近似数的思考,对学习近似数产生内在的需要。

  探究

  1.初步感知

  ①四(1)班有学生48人,是个精确数,如果用比较接近的数来介绍班里的人数,你会怎么说?(板书: 48 50 )

  出示数轴,谈话:这是一条具有方向的直线,48在哪里?它接近40还是50?

  指着黑板:所以说48接近50,48的近似数是50,中间用什么符号连接?(板书:鈮垼

  ②四(3)班有 43人。

  提问:43接近几十,近似数是多少?(板书:43鈮40)

  2.延伸扩展

  第一层次:初步探索

  出示:

  下面是某市2004年末全市人口情况统计。

  总计(人) 男性(人) 女性(人)

  970889 484204 486685

  男性和女性的人数各接近四十几万?你能写出它们的近似数吗?

  提问:有几个问题?(强调:各接近几十万,单位是万。)

  男性人数谁再来读一读?女性人数?

  谈话:男性人数和女性人数在48万和49万之间,参照这条直线(出示数轴),如果接近48万,近似数就是48万;如果接近49万,近似数就是49万。明白了吗?

  交流:(板书:484202鈮480000 486685鈮490000或484202鈮48万 486685鈮49万)

  谈话:刚才问题是男性和女性的人数各接近四十几万?鈥溚蜮澓竺嬗幸恍┦4204、6685叫做鈥溚蜮澓竺娴奈彩迨椋何彩

  第二层次:迁移扩展

  谈话:接下来请小朋友想一个480000和490000之间的自然数,结合图,你能很快地说出它接近四十几万,近似数是多少吗?

  。

  第三层次:观察思考

  485□□□鈮垺酢0000

  ①仔细观察,老师变化方框内的数,此时这个数接近四十几万,近似数是多少?

  ②变化尾数的最高位千位上的数,此时这个数接近四十几万,近似数是多少?

  谈话:接下来郑老师也来写一个。

  出示课件:写480101,近似数是多少?变成480301,近似数?变成480501,近似数?

  提问:还是48万,我变了这么多次,还是48万?

  提问:要变成48万还是49万,关键看(千位),千位是尾数的(最高位)。

  (板书:尾数的最高位)

  看484202 486685尾数的最高位是多少?

  第四层次:抽象归纳

  刚才我们写出的这些数,它的近似数是48万还是49万,关键是看千位,也就是尾数的最高位,当尾数的最高位怎样变化时,近似数怎样?你会不会说?

  第五层次:比较内化

  阅读书本96页下面的小字。

  提问:当尾数的最高位5或大于5,向尾数的前一位进1,再把尾数的各位都改成0;

  当尾数的最高位4或小于4,就把尾数舍去,把尾数的各位都改成0;

  用鈥溗纳嵛迦脞澐ㄇ蠼剖灰菔导是榭觯幢A舻侥囊晃唬丶且次彩淖罡呶弧

  倾听回答

  一起读题。

  在本子上先写出数,再写出近似数。先看后写。

  交流:先个别交流,同桌看看有没有写对,写对的举手

  交流后总结:要变千位数。千位数最少变到5,还可以变成6、7、8、9。

  根据学生回答,板书:5或大于5 4或小于4

  新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育应该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向他们提供充分的从事数学活动和交流探索的机会。先从本班和另外一个班学生人数这个准确数引出,让学生用比较接近的数来介绍班级的人数,联系了学生熟知的素材,唤起了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自然而然地导出学生概念中的近似数。

  借助数轴来突破难点,使抽象的知具体化识,使学生初步感悟到求近似数的方法,了解鈥溛彩澱庖桓拍睢

  借助媒体的数字快速变化把静态的教材活化为动态的演示,使学生从真正意义上理解了近似数的求法,整个学习过程学生的思维始终处于高度激活状态。

  学生凭借在例题中获得的感性认识,结合阅读底注的这段话,就理解了鈥溗纳嵛迦敕ㄢ潯

  巩固与拓展

  1.完成鈥溝胂胱鲎鲡澋牡2题。

  2. 试一试:怎样用鈥溚蜮澴鞯ノ恍闯鲆桓鍪慕剖

  28 3000鈮垼 )万

  要求:一起读一读这些数,怎样用鈥溚蜮澴龅ノ唬丛谑樯稀

  交流:怎样想的?要保留到哪一位?尾数的最高位上是?

  小结:用鈥溚蜮澴龅ノ坏慕剖辞簧系氖羌福倬龆ㄊ欠褚1;用亿做单位的近似数,应看千万上的数是几。

  完成鈥溝胂胱鲎鲡澋3题。

  3. 试一试:怎样用鈥溡阝澴鞯ノ恍闯鲆桓鍪慕剖

  19 7000 0000鈮垼 )亿

  要求:一起读一读这些数,怎样用鈥溡阝澴龅ノ唬丛谑樯稀

  交流:怎样想的?要保留到哪一位?尾数的最高位上是?

  小结:用亿做单位的近似数,应看千万上的数是几。

  完成鈥溝胂胱鲎鲡澋4题。

  4.出示 鈥溝胂胱鲎鲡澋5题。

  (3)说明:左边一题9万多的近似数是10万,说明千位上的数是5或6、7、8、9;右边一题39亿多的近似数是39亿,说明千万位上的数是4、3、2、或1,但不能是0。

  ①学生读题,说说题意。对省略最高位后面尾数的理解。

  ②学生按要求写出各数近似数。

  ③集体评讲,同时选择其中的二三题让学生说说思考过程。

  (1)同桌讨论,再填写。

  (2)说说自己的想法。

  第2题省略各数最高位后面的尾数写出近似数,这些数都是万以内的数。设计这道题有两个意图,一是让学生知道较小的数也有近似数,也可以求近似数。二是认识 鈥溛彩澮约鞍次彩淖罡呶簧系氖锈溗纳嵛迦脞潱幼帕废暗3、4题打好基础。第97页的鈥準砸皇遭潱谇蠖辔皇慕剖保绻岷嫌τ免溚蜮澔 鈥溡阝澪ノ坏闹叮芨奖恪55题是开放性的题,能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鈥溗纳嵛迦脞澣〗剖姆椒ā

  板书设计

  近似数

  用鈥溗纳嵛迦敕ㄢ澢蠼剖

  1994年至2001年我国造林面积统计是224318570公顷。

  精确到千公顷:约224319千公顷。

  精确到万公顷:约22432万公顷。

  精确到亿公顷:约2亿公顷。

  教后反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七册:“近似数”电子教案》摘要:标 在收集数据信息的过程中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体会近似数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情感。 教学重点 用四舍五入法求一个大数目的近似数。 教学难点 探索、建构用四舍五入法求一...
相关文章北师大:《近似数》教学设计(三)北师大:《近似数》教学设计
北师大:《森林面积》教案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 近似数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