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移和旋转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六册:《平移和旋转》教学设计

2013-05-03  | 平移 旋转 数学 

  教学目标:

  1、结合学生的生活实践和实例,感知平移和旋转的现象,并会直观地区别这两种常见的现象。

  2、能在方格纸上画出一个简单图形:沿水平方向、竖直方向平移后的图形。

  一、走进生活,准确建模。

  1、重现生活,感知特点。

  出示图片,揭示课题。

  提出问题:同学们,你们看上面几种物体,它们是怎么运动的?你能给它们分分类吗?

  师:鈥準堑模谑希窭鲁祷泻凸煨煨焐仙庋脑硕颐墙兴溒揭柒潱裰鄙苫菪昂头绯涤缧庋脑硕锈溞潯=裉煳颐蔷屠囱芯空饬街衷硕ò迨榭翁猓

  这样,我将数学学习回归学生的生活,让学生通过观察生活中的数学现象,对平移和旋转这两种运动有了初步的认识。

  2、感受生活,发现特征。

  接着,我顺势利导通过多媒体再现一组与生活有关的画面。(演示课件)

  师提出问题:鈥溎敲赐牵庑┪锾宓脑硕鞘粲谄揭苹故切兀库

  通过勾连学生的生活实际判断数学现象,他们对平移和旋转运动准确建模就相对容易了。

  3、体验实践,领悟特征。

  课程标准并不要求对这两个概念进行定义,只要求学生能紧密联系生活去感知、体验、辨别。因此我创设了一个让学生做一做、演一演的环节,让学生用肢体语言感知和表述这两种运动的特点。(放录象解说)。

  师提问:鈥溚牵蠹乙黄鸲鹄矗媚阆不兜亩髯鲆桓銎揭苹蛐脑硕伞b

  孩子们在做一做、演一演的的实践活动中体会到两种运动的本质特征:平移是沿着某个方向移动一定的距离,旋转始终绕着一个固定点或一条轴转动。这也正是这节课的教学重点。

  、探究生活,拓展延伸。

  课程标准倡导数学学习回归儿童的生活,构建小学数学生活化。当孩子们对这两种运动特征有了深刻的体验时,我再次引领学生回到生活中。

  找出许多平移和旋转的例子。这正体现了课程标准鈥溤谏钪姓沂В钛У幕纠砟睢b

  二、创清激趣,自主探究。

  这节课的教学难点:让学生正确的在方格纸上画出平移后的图形。我设计了三个环节的情境教学活动突破难点。

  1、创设情境,引导探究。

  利用讲故事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再通过数一数、移一移,感受船上的小鸟向左平移几格,船就向左平移几格。从而概括出:看一个图形移动几格,只需看图上的某一点移动的格数就行了。

  2、 观察想象,拓展思路。

  通过一道有趣的题目让孩子们体会物体向不同方向平移的现象,拓宽思路。

  3、水到渠成,学会画图。

  学生掌握了数图形平移了几格的方法,能判断图形平移的方向,在方格纸上画平移后的图形也就迎韧而解了。

  通过交流,学生归纳出合理的画图步骤:先将平行四边行的四个顶点分别向上平移三格,描上点,再将平移后的四点用直尺依次连起来。

  三、创造奇迹,应用生活。

  数学家华罗庚曾经说过:鈥溣钪嬷螅W又ⅲ鸺伲ぶ桑薮Σ挥檬АU馐嵌允Ч惴河τ糜谏畹木拭枋觥W詈螅蚁蜓故玖艘蛔檎庋睦印I钍鞘У拇罂翁茫挥谢毓樯钛В拍苁故д瓜殖龇岣坏镊攘Γ拍苋醚У秸媸档摹⒂谢盍Φ闹叮拍苡行У靥岣哐乃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六册:“平移和旋转”教学设计》摘要:今天我们就来研究这两种运动板书课题。 这样,我将数学学习回归学生的生活,让学生通过观察生活中的数学现象,对平移和旋转这两种运动有了初步的认识。 2、感受生活,发现特征。 接着,我顺势利导通过多媒体再现一...
相关文章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七)《图形的变换》旋转教学设计
北师大:《图形的旋转》说课稿(三)《图形的变换》欣赏与设计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