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书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六册:《寄书》教学设计

2013-05-03  | 算式 教学 设计 

  〖教学目标〗

  1.能独立分析和解决用小数加减计算可以解决的简单问题,并能正确处理计算过程中需要处理的进位或退位的算法问题。

  2.体验只需要估算就能解决的那些问题的特征,培养估算意识,能结合具体情境进行估算。

  3.通过鈥溂氖殁澋然疃嘌墓鄄炷芰Α⑻岢鑫侍獾哪芰σ约岸嘟嵌冉饩鑫侍獾哪芰Α

  4.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学生的合作意识、交流意识。

  〖教学设计〗

  (一)活动一:寄书

  1.引导学生观察第一个情境图。(教材第8页)

  师:前几天,笑笑到邮局寄书给她的好朋友小明。请你们仔细观察这幅图,再与同桌说一说从图中发现了哪些数学信息,能提出什么样的问题,并列出算式。

  (学生独立观察,认真审题,先列出算式。教师巡视,再到黑板前列出算式:1.6+12.4=?)

  师:(指着算式)这是我看到的一些同学所列的算式,有没有列式与这个不同的呢?

  (学生还有可能列出:12.4+1.6=?)

  师:为了帮助笑笑解决寄书的邮费问题,我们列出了正确的加法算式。大家现在能不能估算一下笑笑大约一共要付多少邮费呢?所需邮费一定不会多于多少元,也一定不会少于多少元?你们先想一想,然后把你的想法告诉小组里的同学。

  (学生先独立思考,再在小组内交流解释估算的过程。请小组派代表汇报,并解释估算的过程。)

  师:刚刚我们对所需邮费进行了估算,我们现在就来看一下谁的估算最接近正确答案。请你选择你喜欢的算法,独立完成所列算式的计算。

  (学生独立完成,小组交流。)

  师:看一看教材中三位小朋友是怎么计算的。其中哪种算法和你的一样?哪种你没有想到?你还有不同的算法吗?

  (让学生先想一想,然后再回答。)

  师:进行加法计算时,要注意什么问题?

  (先在小组内讨论,再在全班交流。主要围绕鈥溞∈阋云牒吐蚯耙晃唤烩澖薪涣鳎淌槟勺芙幔徊矫魑∈臃ǖ乃憷怼#

  师:那么,这两包书的邮费相差多少元?你能列式解答吗?

  (学生列式解答,并在全班交流。)

  师:在计算小数减法时要注意什么?

  (学生讨论交流。)

  2.出示教材第9页鈥溋芬涣封澋2题。

  师:请你当森林医生,为这些小树治病。

  (要求学生独立完成,集体交流反馈。)

  (二)活动二:购物

  1.出示教材第9页鈥溋芬涣封澋3题的情境图。

  师:今天,小明、小青和他们的妈妈一起去邮局领笑笑寄过来的书,他们非常开心。后来,他们又一起去逛商场购物。他们先来到了书店。小明想买《动物世界》和《童话故事》这两本书,他带40元钱,够吗?

  (引导学生弄清题意。)

  师: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你可以采用什么方法?

  (学生交流:可以直接计算,也可以估算。)

  师:如果我将题目改为鈥溞∶鞔40元买这两本书,还剩多少钱?鈥澱饬降捞饣挂谎穑坑惺裁床煌

  (问题不一样。课本上的题目只是问40元够不够买这两本书,而改后的题目则问具体还剩多少钱。)

  师:那么,这两道题都能用估算的方法解决吗?

  (不能。)

  师:那么,哪一道题能用估算来解决,而哪一道题必须要进行具体的计算才能解决呢?为什么?

  (学生讨论交流,体会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必须计算,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只需估算。)

  2.出示教材第9页鈥溋芬涣封澋4题。

  师: 妈妈买笔花了15??8元,还剩34??2元,妈妈带了多少钱?说说你是怎样想的,怎样列式的。

  3.出示教材第9页鈥溋芬涣封澋5题。

  师:小明、小青和妈妈逛完书店,来到了超市准备采购一些食品。谁愿意当这家超市的服务员,向大家介绍这些食品呢?

  (学生独立完成第(1)~(3)小题,并在全班交流反馈。)

  (三)活动三:小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六册:“寄书”教学设计》摘要:有列式与这个不同的呢? 学生还有可能列出:12.4+1.6=? 师:为了帮助笑笑解决寄书的邮费问题,我们列出了正确的加法算式。大家现在能不能估算一下笑笑大约一共要付多少邮费呢?所需邮费一定不会多于多少元,也一定...
相关文章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小一数学十几减6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