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球游戏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五册:《摸球游戏间》电子教案

2013-05-03  | 可能 大校 北师大 

  学科:数学 授课年级:三年 设计人: 宁玉清

  章节名称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第五册第八单元

  课题

  摸球游戏

  计划学时

  1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通过摸球活动的情境,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客观事物发生的可能性的大小。并能用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

  能力目标

  通过摸球、猜测、验证、交流等活动,培养学生进行合理推理的能力。

  情感目标

  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团结合作、主动探究的学习精神,同时渗透概率的思想,从数的角度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学重点

  认识客观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大小,能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

  教学难点

  理解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大小不同的,能根据已知条件对一些简单的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大小进行比较。

  媒体内容与形式

  多媒体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导入

  1、(出示盒子)

  师:同学们,老师这里有一个神奇的盒子,里面装着许多球,你们随意从中摸出一个球,我一定能猜出它是什么颜色的,信不信?

  2、师:有的同学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有的不信,不如我们摸一摸!

  师:我猜你摸的一定是黄球。这次摸的不可能是白球。

  (每次教师猜的都完全正确)

  3、 师:是这样吗?我们来看一看。(打开盒子,里面装的果然都是黄球)你们真聪明!这么快就猜到了盒子中的秘密!

  猜想

  分别找几位学生摸,教师猜)

  产生疑问

  3通过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究竟能够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只能由学生自己尝试才能得出结论。在玩中教会学生用鈥溡欢ㄢ濃湶豢赡茆濃溈赡茆澙幢硎鍪录⑸娜范ㄐ院筒蝗范ㄐ浴U庖换疃狡鹆搜跃芍募且洌轮龊闷痰妫鸬解溡返己解澋淖饔谩

  探究

  1、猜测

  师:现在盒子中有9个黄球,我再加一个白球,摇一摇,摸时会出现什么情况?

  师:猜一猜,摸到哪种球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呢?

  (板书:可能性)

  2、自主探究新知

  师:刚才只是我们的猜测,实际摸的时候是这样吗?不如我们试一试!

  师:每个组都有一个盒子,里面装着9个黄球和1个白球。我们在摸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出示课件)

  (注意:每个组的同学按顺序轮流摸。摸前要先摇一摇再摸,摸后将球放回再摸。摸到黄球打鈥溾垰鈥潱桨浊蚧湣疴潯)

  师:开始!(每组一个盒子,一张记录单)

  3、?验证猜测

  师:观察每组的记录单,说说你发现了什么。

  师:当盒子中既有白球又有黄球时,摸到白球和黄球的可能性都有。因为黄球的数量多,所以摸到黄球的可能性大(板书:大)。因为白球的数量少,所以摸到白球的可能性小(板书:小)。

  生猜并填写课本鈥溝胍幌脞

  实践探索

  生答

  这样设计,集知识性、趣味性、活动性于一体,有效地突破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让学生在实践操作中验证自己的猜测,感受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有大有小的。同时,在活动交流中培养了学生合作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巩固与练习

  1、 试一试

  师:老师这里还有一些球,看看都是什么球?(出示课件)

  师:将这些球都放在盒子里,摇一摇,摸的时候会出现什么情况?

  2、出示:练一练第1题

  3、实践应用

  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采用合作学习的方式

  学具:袋子、9个白球、1个黄球、圆形卡片

  教具:盒子、9个白球、4个黄球、2个红球、转盘、课件

  生:8个白球,4个黄球,2个红球。

  生:摸到白球的可能性很大。

  生:摸到红球的可能性最小。

  生:摸到白球的可能性最大,摸到红球的可能性最小,摸到黄球的可能性比白球小,比红球大。

  先让学生独立思考

  并连一连,看看每个箱子中分别摸出一个球后结果如何

  。然后组织学生进行交流。)

  汇报结果

  为教学活动和活动的组织实施进行辩护,辩护的出发点是分析它们是否促成了学生学习目标的达成。不是简单地主观臆断是为目标服务,应该有一定的理由鈥斒У摹⒔萄У摹8挥Ω眯闯梢恍┟挥姓攵孕裕胖暮6宰嫉拟溒毡檎胬礅潯

  说明:指教学活动开展的具体形式,包括学生学习方式鈥敹懒⒀埃故呛献餮暗龋唤淌疃目光斕嵛驶蛱岢鋈挝瘢橹献餮埃橹涣鳎彩诘龋唤萄ё试吹淖急傅龋缪Ь摺⒔叹摺⒖渭

  总结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可能性,进行了摸球游戏,通过学习知道了某些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确定的,某些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不确定的,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有大有小的。在生活中我们要多观察,多积累,让自己变得更聪明

  板书设计

  可 能 性

  可能性很大

  可能性很小

  不可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五册:“摸球游戏间”电子教案》摘要:性是大小不同的,能根据已知条件对一些简单的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大小进行比较。 媒体内容与形式 多媒体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导入 1、(出示盒子) 师:同学们,老师这里有...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北师大:《猜数游戏》教案设计
电子琴进阶教程之一电子琴启蒙教程之二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