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孩子

2013-04-22  | 劳动 劳动教育 孩子 

  生活中,你的孩子会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吗?比如:铺床叠被、洗袜子、洗手绢、理书包鈥︹θ绻遣蛔稣庑┦碌幕埃敲锤改妇透眉焯忠幌伦约旱慕逃耍蛭嘌⒆尤劝投钠分史浅V匾

  不让孩子干这干那,许多父母或许有自己的理由,但这些理由能成立吗?

  许多父母觉得孩子学业负担繁重,安排劳动有困难。这是当前的实情,但是,是否一点时间都挤不出来呢?

  有些孩子不是鈥溩鲡澴饕担氢溎モ澴饕担20分钟的作业,40分钟还鈥溎モ澆煌辍R虼耍绻馨锖⒆痈牡裟ゲ涞拿。湍馨才爬投恕;痪浠八担绻才帕吮匦胪瓿傻睦投挝瘢溎モ澋拿∫部赡芨牡每煨

  每次让孩子做些事情,他总是弄得一塌糊涂,而且还没把事情做好,这样还不如自己干痛快、省事。

  改变观念,父母越不让他干,他越不想干,越不会干,也就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之中。劳动习惯必须有一个培养过程。今天怕麻烦,明天的麻烦会更多。对一个懒人而言,一辈子都是麻烦的。

  父母可能有一种误解,认为电气化、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不论社会工作还是家庭生活,需要劳动越来越少,现在不必让孩子劳动。

  解决方法:其实,高科技化前提下的劳动并不是轻松的。父母只要想一想,为什么有人在电脑前晕倒,甚至有人逝世在电脑前面,就会知道坐在电脑前的工作,其体力和脑力的消耗是非常大的,没有经过劳动磨炼的人,很难胜任。

  有的父母认为今天的孩子就是应该享福的一代。有些事情能代替孩子做就尽量帮他做掉,等他长大了,自然而然会做事情的。

  情感占了上风,劳动教育被忽视了。据调查,英国小学生的每日劳动时间是72分钟,韩国是42分钟,法国是36分钟,英国是30分钟,而中国仅仅是12分钟。我们孩子的劳动是不是太少了点?

  劳动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孩子做人的基本品质和基本能力,如果父母忽视了劳动教育,就是忽视了孩子学做人的最重要的内容和机会,害处很大。一旦孩子成了懒人,想让他变勤俭就非常难了。

  要以社会生活实际、社会发展历史及家庭生活实例说明劳动对于社会、对于国家、对于家庭和个人的意义。让孩子从思想上认识劳动光荣,劳动神圣,劳动伟大,不爱劳动的人是没有出息的。

  不形成习惯不叫热爱劳动。习惯是一种自主、自动的行为,养成劳动习惯的人,不劳动反而不舒服,他们眼里总有可干的事情。这样的习惯不通过长期训练、培养是形不成的。

  劳动需要动脑子,干什么活有什么样的干法,劳动的程序、操作要领、技巧需逐步掌握。任何劳动,由于技能水平不同,会有快慢、质量好坏的差别。因此,掌握劳动技能是劳动教育的重要层面。

  值得注意的是,对孩子实施劳动教育,父母千万不要简单地把孩子当劳动力使唤,更不能把劳动当做惩罚的手段,不应简单地以金钱和物质对孩子的劳动进行奖惩。如果孩子在劳动中有失误,不能训斥和责备。应该重视劳动过程的具体指导,多给予鼓励,让孩子感受劳动的愉快。

  最后,进行劳动教育,父母在提高认识的同时,要解放思想。你怕耽误孩子学习不让劳动,孩子未必会把时间真正用在专心学习上,何况劳动不仅养成好品德、好习惯,还对发展智力有很大好处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劳动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孩子》摘要:钟的作业,40分钟还磨不完。因此,如果能帮孩子改掉磨蹭的毛病,就能安排劳动了。换句话说,如果安排了必须完成的劳动任务,磨的毛病也可能改得快些。 每次让孩子做些事情,他总是弄得一塌糊涂,而且还没把事情做好...
相关文章如何对幼儿进行劳动教育适量劳动可使孩子快乐
教育孩子劳动是最光荣的素质教育应从小培养幼儿劳动习惯
家长注意犯3种错误一定要想孩子道歉
孩子吐字不清需注意 3个原因要警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4个原因要重视
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什么弊端
如何给不同年龄的幼儿挑选牙刷
哪些方式能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给宝宝穿“二手衣”有什么需要注意
给3至6岁孩子选鞋 这几个细节一定不能忽视
毁掉孩子视力的三重原罪 不是所谓手机一类的电子
未必适宜儿童的 几类“儿童用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