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中班五大领域教育目标(2)

2013-04-18  |  

  科 学 领 域

  一、幼儿特点

  幼儿对周围世界的探索主要通过对物体的看、听、摸、闻、尝等操作活动进行,它与“玩儿”往往是同一过程,其活动的目的性、顺序性、细致性、有意性均较差。

  幼儿期思维的主要特点是具体形象性。幼儿末期,抽象逻辑思维开始萌芽。

  3岁-5岁幼儿往往只能直接、简单、表面化地认识事物,他们通过对事物的大量感知积累经验,这些经验是幼儿今后进一步理解周围事物及相互关系的基础。

  5岁-6岁幼儿在感知大量单个事物的基础上,逐渐能够整理、加工已有的知识经验,初步理解事物之间的联系,且语言在认知活动中的作用明显增强。

  幼儿对数的感知是从对量的感知开始的。3岁左右的幼儿能准确感知物体的大小、长短等量方面的特征,然后学会按量排序,5岁-6岁的幼儿开始理解量的相对性。

  3岁左右的幼儿能笼统感知元素较少的集合,但多数幼儿还不能手口一致地点数。4岁左右的幼儿能手口一致地点数至4,并说出总数。5岁左右的幼儿能正确点数至10,并说出总数。部分5岁半至6岁的幼儿能理解10以内的数守恒。

  科学教育对于发展幼儿的认知能力、提高他们的思维水平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一个人在幼儿期形成的对周围世界的探究兴趣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会使他们终生受益。

  二、领域目标

  1.培养幼儿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引导幼儿主动关心周围的环境及事物,激发其好奇心、认识兴趣和求知欲望。

  2.引导幼儿正确运用感官认识事物,培养其初步的认知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引导幼儿主动获取周围生活中有关自然和量、形、数、时、空的粗浅经验。

  4.引导幼儿初步学习运用科学的方法探索周围世界,为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打下基础。

  三、教育内容

  (一)态度与兴趣

  引导幼儿主动观察、探索周围常见事物、现象,并从中体会到愉快。

  (二)认知能力

  1.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幼儿有目的、有顺序地观察周围常见事物,能对某些事物进行连续地观察,发现事物或现象存在差异并能发生变化。

  2.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引导幼儿比较事物(人、动物、植物等)的不同点或物体间量的差异,会按某些外部特征、发展变化或某一简单规律对某些事物进行排序。

  3.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引导幼儿学会按一个维度对常见物体进行分类。

  4.在操作活动中,引导幼儿用各种常见材料进行简单的实验,并能根据某些现象进行初步的猜想。

  (三)基本经验

  1.引导幼儿喜欢参加饲养小动物的活动,在活动中感知动物的生长现象,学习为小动物收集饲料和喂食,和小动物有亲近感。

  2.引导幼儿喜欢参加种植活动,在活动中感知植物有生命、会生长,学习给植物浇水、锄草、知道应爱护植物。

  3.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幼儿感知四季明显特征,说出四季名称,比较晴、阴、雨、雪等天气现象,体会人们通过增减衣服适应气候的变化。

  4.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引导幼儿感知磁铁、石头、泥土、空气等特性及颜色的变化、物体的溶解、沉浮等现象。

  5.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引导幼儿体会整体和部分的关系。

  6.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引导幼儿认识长方形、半圆形,体会几何图形之间简单的转换关系。

  7.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引导幼儿学会手口一致地点数10以内物体,说出总数,认读10以内数字,区分几个和第几。

  8.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幼儿理解昨天、今天、明天的含义,正确辨认前、后方位。

幼儿园中班五大领域教育目标目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