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0—3岁儿童家长保教能力的研究(5)

2013-04-18  |  

  针对0-3岁儿童家长保教能力提高的服务体系和理论体系情况:

  近年来,我国的上海、北京、广州等发达城市率先开始实施早教计划。关注0-3岁儿童家长保教能力的提高。特别是上海于2002年开展“0-3岁婴幼儿早期关心和发展的研究”,出台了相关政策法规,先后制定了《上海市0—3岁婴幼儿教养方案》、《区县0—3岁早期教养指导工作评估标准》、《上海市关于推进0—3岁散居儿童早期教养工作的意见》、《0—3岁婴幼儿发展障碍早期发现观察指标》、《0—3岁早教中心评估标准》,在大量基础调研和前期论证的基础上,拟订了《上海市学前教育条例》(草案),上海托幼一体化的学前教育正逐步纳入法制化的轨道。

  北京、广东及各大中小城市早教大多以早教市场为主,早教机构多自2000年开始兴办,拥有50-60家品牌,早教市场的快速崛起及政府监管的长期缺失,导致早教行业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各机构的运行处于无政府状态,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很难确保早教服务的质量。各早教机构关注商业运作,很少注重家长保教能力的提高。

  0-3岁儿童家长保教能力提高课程体系情况:

  课程是早期教育的心脏,它的优劣是评价一个机构好坏的重要标准。课程是教育目标的载体,是目标实现的桥梁,它将教师、幼儿、家长联系起来组成一个教育系统。现在各早教机构课程的理论基础虽各不相同,但大多采用的是教育学、心理学或脑科学等领域的著名研究成果,如多元智能理论、奥尔夫音乐教学理论、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理论、PAP教育理念、脑科学、精神运动学等。课程总目标一般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针对家长的教育目标,如:致力于向婴幼儿的父母、祖父母、看护人强调幼儿早期教育的重要性,传授最新的国际主流启育知识,以及与婴幼儿早期发育相关的医学、教育学、营养学、运动学等专业知识;强调要教会父母做老师,让家长学会尊重观察宝宝,了解其心智发展的特点和规律,配合宝宝的成长需要等;提出“帮助父母成为宝宝合格的启蒙老师”;帮助父母等婴幼儿陪护者更新育儿知识、调整育儿理念等。二是针对婴幼儿的教育目标,如:协助幼儿全方面的潜能发展,如感官系统、社交能力、辨识系统、自主神经操控等,使宝宝有能力迎接未来生活的挑战;致力于帮助每个婴幼儿尽可能发掘自然赋予孩子的生存技能,启发孩子与生俱来的学习潜能,增进心、智、体能健康,有效预防未来学校生活中各种不必要的学习障碍等;帮助宝宝学会交往、开发其智力、培养其自信,尤其培养其大动作、精细动作、语言、认知(音乐的感知能力和兴趣、数学心智和逻辑思维能力)、情绪和社会行为五大能力;提出要对婴幼儿进行系统、个性化的科学培育;但是由于目前早教机构课程缺乏理论指导和制度规范,课程设置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各早教机构的课程内容都比较多,有蒙台梭利感官训练、音乐教学、感觉统合训练、语言、瑜伽、英语、数学等等。其中音乐、艺术、语言、感官等课程各个机构都有,英语、瑜伽、环球旅行则是一些机构的特色课程。这些课程内容存在一定问题:偏重婴幼儿的智力培养,对婴幼儿的全面发展重视不够;缺乏对家长早期教养知识的教育。有些特色课程是否适合婴幼儿,还有待证实。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