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幼儿园生存状况及发展机制的研究(4)

2013-04-18  |  

  2012年7月-12月:进一步调研、分析,研究我国民办幼儿园在普及学前教育视野下发展的机制。

  2013年1月-9月:对研究成果进一步研讨与梳理,撰写、修改相关研究成果,并陆续发表。

  2013年10月-2014年3月:撰写课题研究报告,进行课题结题。

  六、预期的研究成果和形式

  1.论文:民办幼儿园生存意义、现状及对策,2012年3月;

  2.论文:民办幼儿园教师生存状况及对策研究,2012年7月;

  3.论文:国外民办幼儿园发展现状及机制研究,2012年12月;

  4.论文:我国民办幼儿园发展历史、趋势及对策,2013年6月;

  5.论文:普及学前教育视野下我国民办幼儿园生存状况及良性发展机制研究,2013年12月。

  七、课题研究的保障

  (一)课题组核心成员具有课题研究的基础和能力

  课题组成员具有相关专业的技术职称,且长期从事学前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年龄、学缘、职称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近年来,课题组核心成员先后主持了多项厅级和省部级教科研课题:课题组负责人张晗,参与1项省级教改课题、1个国家“十一五”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子课题研究工作,主持1个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人文科学研究项目“山东省农村普及三年学前教育的可行性、困难及对策” (J10WH57),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数十篇;刘存刚副教授,2009年主持国家“十一五”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学前一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保障研究”(AHA090006)子课题“山东省城乡学前一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保障研究的研究工作”;同时,课题组多位教师参与多项厅级课题研究工作。通过主持和参加相关课题研究,提高了课题参加人员的科研水平,形成了一支既能搞理论研究,又能搞技术开发的科研团队,研究成果曾获校级科研成果奖、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等。

  (二)本课题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

  围绕本课题我们搜集和分析了国内外民办幼儿园生存状况与发展机制的文献资料,研究了我国民办幼儿园产生、发展的历史和现实困境,拟定了调查提纲,将采用文献研究、问卷调查和个案收集的方式开展了前期调研工作。通过调查研究,进一步了解民办幼儿园生存的现状、困境、影响因素和发展的机制等问题。通过文献研究和比较研究,初步掌握了国内外民办幼儿园发展机制与政策的研究动态,分析了发达国家民办幼儿园发展的经验。

  经过前期的研究,现在已拥有的文献资料包括以下几方面:

  第一,国务院、教育部等发布的有关普及学前教育等方面的文件、法规,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等。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