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城市里的“留守儿童”

2013-04-16  | 留守 儿童 城市 

  家庭教育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儿童应该和父母在一起生活,这种共同生活能够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发展提供比较理想的环境。而留守儿童的父母双方或至少一方不能与这些儿童共同生活,这给留守儿童的身体发育、知识学习、性格培养等带来了种种不利影响。目前,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研究已经非常普遍,但对城市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研究相对较少,其实,城市留守儿童也需要受到关注。

  父母工作繁忙,儿童处于留守边缘

  农村留守儿童是由于农村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而遗留在农村的一个特殊群体,城市留守儿童相对于农村留守儿童而言,形成的原因更为多元化。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父母进修学习。在城市中,一部分知识分子家庭,因为夫妻一方到另外的城市或国家深造,而不得不暂别孩子。

  父母挂职下乡。有些家长在国家机关单位任职,因为工作需要,得挂职下乡去基层单位工作,少则半年,多则两三年。

  父母异地开公司或被派往异地公司。这部分家长更像是游牧部落,哪里有水草就去哪里放牧,根本无力照顾孩子,而有些孩子也早已习惯了父母不在身边的生活。

  父母工作繁忙。这大多是处于留守边缘的儿童。这部分家长因为应酬多,孩子只能见到其回来睡觉,多是公司高层人物或领导的子女。这一部分孩子处于留守的边缘,比严格意义上的城市留守孩子较幸福的是,一旦孩子有什么事情,父母可以很快赶过来处理。

  子女异地求学。父母为了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让孩子异地求学,这些孩子往往被寄养在亲戚家或自己生活在异地。这也是一种新的留守形式,这些家长对子女期望极高。

  半数外出父母与孩子缺乏联系

  我们发现,在城市留守儿童中,除了很少部分的父母能经常与孩子沟通外,约半数的外出父母与孩子联系的频率在一周左右,有的甚至一个月、几个月才与孩子联系一次。在留守儿童与外出父母日常的联系方式上,打电话最为常见,几乎没有儿童表示平时父母会给自己写信。而父母打电话时与儿童交流的内容,最多的不是情感上的倾诉、心灵间的沟通,而是对儿童学习情况的关注。这反而加深了留守儿童的逆反情绪,父母大部分谈论学习,好像不关心自己的生活和情感,这更加深了他们的孤独感。

  来自现有监护人的教育主要来源于留在身边的单亲、祖辈、亲戚朋友,甚至有的孩子是自我监护。单亲监护下的留守儿童能得到相对较好的家庭教育;而祖辈监护的留守儿童很容易被溺爱;亲戚朋友监护下的留守儿童多数不能得到全面、细心的教育;自我监护的留守儿童更是家庭教育严重缺失。

  注重沟通,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根据我们对城市留守儿童的问卷调查与家访情况,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物质满足型。尽可能地让留守儿童在金钱、物质上得到满足,很少关心孩子精神上的需要。有这样想法和做法的家长不在少数,特别是一些自我监护的孩子的家长,他们在给予孩子金钱的同时,忽视了孩子的心理需求,这样反而对孩子的成长不利。不少留守儿童表现出自我约束差、自私、任性、不懂得关心体谅人的性格特征,这与其父母不良的教育方式有很大的关系。

  不闻不问型。父母在外,也许是工作或生意太忙,无暇顾及家里的孩子,也不注重与孩子的联系和沟通,不仅让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爱,与父母感情淡漠,对自己信心不足,而且对孩子将来在社会上如何与人相处,也会产生消极的影响。

  关爱有方型。外出的父母经常打电话与儿童沟通联系,鼓励儿童上进,给儿童讲外面的事,利用寒暑假带孩子外出旅游等。显然,这种家庭教育既注重了儿童物质上的需要,又注重了他们精神上的需要。我们发现,通常有着较高学历、较好职业、稳定收入的外出父母,比较注重对留守儿童的教育,使留守儿童能够健康地成长。但这种家庭教育方式还是少数。

  ☆ 关注留守儿童内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注城市里的“留守儿童”》摘要:经非常普遍,但对城市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研究相对较少,其实,城市留守儿童也需要受到关注。 父母工作繁忙,儿童处于留守边缘 农村留守儿童是由于农村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而遗留在农村的一个特殊群体,城市留守儿童...
相关文章广东省100多万留守儿童现状令人忧关注留守儿童,共建和谐社会
留守儿童食品安全值得关注专家呼吁社会应更多关心农村留守儿童教育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