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科版小学科学五年级下册期末试卷

2013-04-09  | 南极 地轴 经线 

  一、填空(每空2分,共21分)

  1.鈥溔站题澯脞湽绫礅澥歉輄__________长度制成的计时器。

  2.摆的摆动快慢与摆绳的____________有关。摆绳____________摆动越慢,摆绳____________摆动越快。

  3.受水型水钟是通过水滴以____________的速度滴入,使得与时间指针相连的浮标随水量的增加而逐渐___________,从而显示出流逝的时间。

  4.昼夜交替是由于地球___________,对着太阳的部分是__________,背着太阳的部分是____________。

  5.关于地球和地球的运动,古希腊天文学家托勒密提出了鈥淿_________鈥澙砺郏孟衷谝延械娜鲜犊矗募父鲋饕鄣阒校挥衉________________这一点仍是正确的。

  6.鈥溔招乃碘澥遣ɡ嫉奶煳难Ъ襙__________提出的,其中的鈥溙羰遣欢模掖τ谟钪娴闹行拟澱飧龉鄣悖孟衷谝延械娜鲜犊矗孕枰衉______。

  7.鈥湼悼瓢阝澴魑厍騙___________的有力证据,现已为世界公认。

  8.人们以地球经线为标准,将地球分为_________个时区。将通过英国伦敦格林尼治天文台的经线,定为0度经线。从0度经线向东180度属__________,向西180度属_________。经线每隔15度为一个时区,相邻两个时区的时间相差_________小时。越是________的时区越先迎来黎明。

  9.地球转动时,地轴___________着指向北极星,这就是北极星鈥湶欢澋拿孛堋<偃缭诘刂嵯蚰系难映は呱嫌幸豢赔溎霞氢潱敲次颐强吹降拟溎霞氢澮不徕淿_________鈥潯

  二、判断题:对的打鈥溾垰鈥潱淼拇蜮溍椻潯#啃√3分,共15分)

  1.以输液的点滴数估时,这时的滴漏就相当于是一个泄水型水钟。( )

  2.摆绳长度完全相同的两个摆的摆动快慢不一定完全相同。( )

  3.我们的所在地比北京先迎来黎明。( )

  4.当北极出现极昼现象时,北半球一定是冬季。( )

  5.恒星周年视差的发现更直接地证明了地球在公转。( )

  三、选择题:请将正确答案的番号填在括号内。(每小题3分,共15分)

  1.人类最早使用的时间单位是( )

  A.年 B.季 C.天 D.时

  2.摆的摆动快慢与摆锤的重量( )

  A.增减有关 B.增减无关 C.有时有关,有时无关。要看具体情况

  3.地球自转的方向是( )

  A.自西向东 B.自东向西

  4.四季形成的原因是( )

  A.地球在围绕太阳公转的过程中,离太阳的远近变化造成的

  B.地球在围绕太阳公转的过程中,由于太阳的直射与斜射的不同造成的

  5.造成极地出现极昼和极夜现象的根本原因是( )

  A.地球自转 B.地球公转 C.地球自转的地轴是倾斜的

  四、简答(共28分)

  1.你知道一柱香的时间指的是什么?怎样让一柱香的时间误差小一些?(16分)

  2.有人在解释地球上的昼夜交替现象时,提出了这样两种假设:鈥湹厍虿欢糇宰澕扳湹厍蜃宰糇宰潱肽愣哉饬街旨偕杞蟹治鲇肫兰邸#12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教科版小学科学五年级下册期末试卷》摘要:其中的太阳是不动的,而且处于宇宙的中心这个观点,用现在已有的认识看,仍需要进行。 7.傅科摆作为地球的有力证据,现已为世界公认。 8.人们以地球经线为标准,将地球分为个时区。将通过英国伦敦格林尼治天文台的...
相关文章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末测试卷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期末测试卷
一年级小学一年级期末语文试卷一年级2001年秋季小学一年级期末语文试卷
五年级科学下册第二单元复习测试题
五年级品德与社会下册第一单元试题
小学五年科学下册第五单元复习检测题
(教科版)五年级科学下册第一单元沉和浮单元测
小学五年级下册科学第五单元复习题
小学五年级下册科学第四单元复习题
小学五年级下册科学期末试题
小学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科学复习试题
五年级下册科学复习试题
小学五年级下册科学期末试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