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投入的三个问题(2)

2013-04-09  |  

  政府对学前教育的“积极投入” 意味着:政府要针对学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关注学前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做到有重点地投入。不同地区学前教育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存在的问题也各不相同。因此,政府必须加强对学前教育的调查研究,关注学前教育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从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出发,从保障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高度来考虑投入。

  二、学前教育需要长效投入

  学前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社会事业,牵涉面广,涉及的利益群体多,有其自己的发展特点和规律,因此,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应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力求投入效益的最大化和长久化。要实现学前教育的长效投入。必须处理好以下两对基本关系。

  一是人事投入与办学硬件投入的关系:对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具有根本性影响的因素是园舍和教师。在园舍投入和教师投入上,政府应该坚持保基准、合法律的原则。所谓保基准,就是幼儿园的园舍和教师均要达到基本要求。园舍应该安全,符合幼儿园建筑设计标准,能通过有关部门的检查和验收,不追求奢侈和豪华。惠普性应从公办幼儿园开始做起,以便使公共财政发挥更大的成效。教师必须合格,要有教师资格证书。符合教师的基本条件。要切实坚持学前教育的专业性,坚持教师资格标准,确保未来一代的健康成长。所谓合法律,是指合格的教师要发挥积极的作用,必须依法保护他们的权益,让他们享有教师的基本待遇,让他们感受到教师的专业尊严。教师是教育质量的根本保证,世界上很多有影响的教育质量评估标准,都有教师的专业尊严、教师的待遇等条目。这些都是需要政府的投入来加以保障的。与园舍相比,对教师合法利益的保护更需要政府长期投入,只有长期投入,学前教育才能真正产生长期的成效。要改变政府只关注短期投入、忽视长期投入的现象,要避免用学前教育专款代替人事投入等其他制度性投入,要避免以外观改变为目的的硬件投入代替以质量提升为宗旨的人员待遇投入。

  二是园舍升级投入与优质师资提升投入的关系:在我国,的确有很多地方还没有幼儿园,有些地方的幼儿园很破旧。就这些地区而言,政府的确应该建设一批幼儿园。但就我国东部地区而言,幼儿园建设投入标准已有超标的现象,某些地方存在园舍不断高标准升级的现象,有些幼儿园过于奢华,有些地区的幼儿园硬件设施远远优于西方发达国家,公共投入被用来为部分人群服务。我国还有大量幼儿园教师的待遇无法充分保证,幼儿园教师的社会保险还没有充分落实,幼儿园教师的收入与中小学教师相比,差距还很大,幼儿园教师业务提高的制度化支持还有待加强。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