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学前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六)

2013-04-09  | 数来 学前 感知 

  目标1 初步感知生活中数学的有用和有趣

  3~4岁

  4~5岁

  5~6岁

  1. 感知和发现周围物体的形状是多种多样的,对不同的形状感兴趣。

  2. 体验和发现生活中很多地方都用到数。

  1. 在指导下感知和体会有些事物可以用形状来描述。

  2. 在指导下感知和体会有些事物可以用数来描述的,对环境中各种数字的含义有进一步探究的兴趣。

  1. 能发现和体会到按一定规律排列的物体比较整齐、美观。

  2. 能发现生活中许多问题都可以用数学的方法来解决,体验解决问题的乐趣。

  【教育建议】

  1.引导幼儿注意事物的形状特征,尝试用表示形状的词来描述事物,体会描述的生动形象性和趣味性。如:

  l 参观游览后,和幼儿一起谈论所看到的事物的形状,鼓励幼儿产生联想,并用自己的语言进行描述。如:熊猫的身体圆鼓鼓的,全身好像是一个个的圆形组成的;孔雀开屏时尾巴像把大扇子等。

  l 和幼儿交谈或读书讲故事时,适当地运用一些有关形状的词汇来描述事物,如看图片时和幼儿讨论奥运会场馆为什么叫鈥溎癯测澋取

  2.引导幼儿感知和体会生活中很多地方都用到数,关注周围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数的信息,体会各种数所代表的含义。如:

  l 和幼儿一起寻找发现生活中用数字作标识的事物,如电话号码、时钟、日历和商品的价签等。

  l 引导幼儿了解和感受数用在不同的地方,表示的意思是不一样的。如天气预报中表示气温的数代表冷热状况;钟表上的数表明时间的早晚等。

  l 鼓励幼儿学习使用数的信息进行一些简单的推理。如知道今天是星期五后,能推断明天爸爸妈妈休息。

  3. 引导幼儿观察发现按照一定规律排列的事物,体会其中的秩序和美,并尝试自己创造出新的排列规律。如:

  l 和幼儿一起发现和体会按一定顺序排列的队形整齐有序,人多时按先后顺序排队比较公平等。

  l 提供具有重复性旋律和词语的音乐、儿歌和故事,或利用环境中有序排列的图案,如按颜色间隔排列的瓷砖、按形状间隔排列的珠帘等,鼓励幼儿发现和感受其中的规律美。

  l 鼓励幼儿尝试自己设计有规律的花边图案、创编有一定规律的动作,或者按某种规律进行搭建活动等。

  l 引导幼儿体会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按一定的顺序和规律排列的,如一周七天按照从周一到周日的顺序排列,一年四季按照春夏秋冬轮回等。

  4. 鼓励和支持幼儿发现、尝试解决日常生活中需要用到数学的问题,体会数学的用处。如:

  l 比赛拍球、跳绳、跳远或投沙包时,可通过数数、测量的方法确定名次。

  l 解决幼儿生活中的公平分配问题时,可以采用对应或者计算的方法平均分配。

  l 解决春游去哪里玩的问题时,在幼儿充分表达自己想去的地方后,引导他们统计选择不同地点的人数,并根据统计结果做出决定。

  目标2 感知和理解数、量及数量关系

  3~4岁

  4~5岁

  5~6岁

  1. 能感知和区分物体的大小、多少、高矮等量方面的特点,并能用相应的词表示。

  2. 能通过一一对应的方法比较两组物体的多少。

  3. 能手口一致地点数5个以内的物体,并能说出总数,能按数取物。

  4.能用数词描述事物或动作。如我有4本图书。

  1. 能感知和区分物体的粗细、长短、厚薄、轻重等量方面的特点,并能用相应的词语描述。

  2. 能通过数数比较两组物体的多少。

  3. 能通过实际操作理解数与数之间的关系,如5比4多1;2和3合在一起是5。

  4. 会用数词描述事物的顺序和位置。

  1. 初步理解量的相对性。

  2. 借助实际情景和操作(如合并或拿取)理解加和减的实际意义。

  3. 能通过实物操作或其它方法进行10以内的加减运算。

  4. 能用简单的图表表示简单的数量关系。

  【教育建议】

  1.引导幼儿感知和理解事物鈥溋库澋奶卣鳌H纾

  l 感知常见事物的大小、多少、高矮、粗细等量的特征,学习使用相应的词汇描述这些特征。

  l 结合具体事物让幼儿逐渐理解鈥溋库澥窍喽缘摹H缧×帘刃∶鞲撸刃∏堪

  l 收拾物品时,根据情况,鼓励幼儿按照物体量的特征分类整理。如整理图书时按照大小摆放。

  2. 结合日常生活,指导幼儿学习通过对应或数数的方式来比较物体的多少。如:

  l 鼓励幼儿在一对一配对的过程中发现两组物体的多少。如,在给桌子上的每个碗配上勺子时,发现碗和勺多少的不同。

  l 鼓励幼儿通过数数比较两样东西的多少。如数数有多少个苹果,多少个梨,判断苹果和梨哪个多。

  3. 利用生活和游戏中的实际情景,引导幼儿理解数概念。如:

  l 结合生活需要,和幼儿一起手口一致点数物体,得出物体的总数。

  l 通过点数的方式让幼儿体会物体的数量不会因排列形式、空间位置的不同而发生变化。如鼓励幼儿将一定数量的扣子以不同的形式摆放,体会扣子的数量是不变的。

  l 结合日常生活,为幼儿提供鈥湴词∥镡澋幕幔绱忧蚩蚶锬贸黾父銮蚝托∨笥岩黄鹜娴取

  4.通过实物操作引导幼儿理解数与数之间的关系,并用鈥溂逾澔蜮溂踱澋陌旆ɡ唇饩鑫侍狻H纾

  l 游戏中遇到让4个小动物住进两间房子的问题,或生活中遇到将5块饼干分给两个小朋友问题时,让幼儿尝试不同的分法,考虑怎么分更公平。

  l 鼓励幼儿尝试自己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如家里来了5位客人,桌子上只有3个杯子,请幼儿想办法解决。

  l 购少量物品时,有意识地鼓励幼儿参与计算和付款的过程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3~6岁学前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六)》摘要:知和体会有些事物可以用形状来描述。 2. 在指导下感知和体会有些事物可以用数来描述的,对环境中各种数字的含义有进一步探究的兴趣。 1. 能发现和体会到按一定规律排列的物体比较整齐、美观。 2. 能发现生活中许...
相关文章每个孩子拥有最好的人生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目标
幼儿园保教工作总结《上海市学前教育机构装备规范(试行)》的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教育部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的
关于加快发展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意见
国务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
教育部关于五年制高职教育的几点意见
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意见
国务院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
西部农村地区寄宿制学校管理暂行办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