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

(六年级下册)

人教新课标六下:数学《统计》与概率导学案

2013-04-07  | 李婷 李婷婷 中位数 

年级

六年级下册

课题

统计

备课 教师 李婷婷

执教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李婷婷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备课

日期

2013

学习目标

1、经历收集、整理、描述、分析数据的过程,体会统计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2、认识统计表和条形统计图、折线统计图、扇形统计图,并会有效的表示数据; 3、理解平均数、中位数、众数的意义,会求平均数、中位数、众数; 4、结合具体的情况体会统计的实际意义,能够合理选用统计方法; 5、通过复习,体会数学与现实世界的密切联系;体验数学活动的探索和创造性,体会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与他人相互合作的优越性。

重点难点

重点:会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根据实际要求求平均数和设计简单的统计图表; 难点:掌握绘制统计图表的方法。

主聽聽 要聽 导聽 学聽 过聽 程

教 学 环 节 时间 分配 活动内容 导学策略与方法 备注
一、 导入新课 3分 教师创造问题情境: 我们班要和希望小学六(1)班建立手拉手班级,怎么样向他们介绍我们班的一些情况呢?

创设情境,问题引入。

出示课件

二、 探究新知 18分

(一)学生自学活动单问题导读部分,完成导学问题。

收集整理数据(师:调查这几个问题,你需要收集哪些数据?怎么样收集这些数据?在调查的时候,大家需要注意什么?)

(二)学生自主思考后在小组内交流。

开展调查活动(分组开展收集和整理数据的活动,师:谁来说说你们小组是怎样分工,怎样调查和记录数据的?)

回顾统计活动(师:在刚才的统计活动中,我们都做了些什么?你能按顺序说一说吗?)

(三)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归纳总结。

1、条形统计图、折线统计图、扇形统计图的特点和区别;

2、什么是平均数、中位数、众数?怎么找它们?

1.第1部分的内容先由学生独立完成,小组全部完成后获得汇报机会,并给予个人加分。教师适时点拨。 2.第2部分的学习内容由学生独立思考完成后在组内交流,并请最先完成的两个小组竞赛(第一名先展示),无错者给予小组加分,否则机会自动转入第二名。展示中教师适时点拨并后做小结。

三、 当堂检测

按照要求完成活动单问题检测部分

15分

1、常用的统计图有(聽 聽聽聽)、(聽聽 聽)和(聽聽聽聽 )统计图。

2、条形统计图可以表示出(聽 聽)的多少。

3、(聽聽聽聽聽聽 )不但可以表示出数量的多少,而且能够清楚地表示出数量增减变化的情况。

4、都要用一个单位长度表示一定的数量的统计图是(聽聽聽 )和(聽聽聽聽 )。

5、为了表示某地区一年内月平均气温变化的情况,可以把月平均气温制成(聽 聽)统计图。

6、如果要表示各种数量的增减变化情况,选(聽聽 )统计图比较合适;如果要表示各部分与总数之间的关系,选(聽聽 聽)统计图比较合适。

7、要统计某学校各年级的人数,可以选用(聽聽聽聽聽聽 聽)统计图。

8、要反映某食品中各种营养成份的含量,最好选用(聽聽聽 聽)统计图。

9、用统计表表示的数量,还可以用( 聽聽聽  )来表示。

10、条形统计图是用(聽聽 )表示一定的数量,根据数量的多少画成长短不同的( ),然后把这些( 聽)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起来。从条形统计图里很容易看出(聽聽聽 )。

11、要绘制一幅能反映出全校各年级男女生人数的统计图,你认为绘制成(  聽聽聽聽聽 )统计图较好。

12、扇形统计图是用整个圆表示( ),用圆内各个扇形的大小表示( )。

个人独立完成,组内订对结果.小组长依据检测结果给予个人加分
四、 小结与评价 3分 本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个人谈收获
五、 布置作业 1分 完成资源与学案
板书设 计

统计

1、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统计图:

条形统计图(单式、复式)、 折线统计图(单式、复式)、 扇形统计图

2、聽 平均数、中位数、众数
教学 反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六下:数学“统计”与概率导学案》摘要: 2013 学习目标 1、经历收集、整理、描述、分析数据的过程,体会统计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2、认识统计表和条形统计图、折线统计...
相关文章北师大:《统计与可能性》教学设计儿童“期望值”判断的研究
数学:我们的班级大班数学:《我们的班级》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