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尿潴留的7个解决方法

2013-04-02  | 潴留 产后 排尿 

  如果产妇在胎儿分娩后第一次排尿时,尽管已经有了明显的尿意但却排不出来,这种排尿障碍医学上称为尿潴留。

  为什么会发生尿潴留?

  在分娩过程中如果胎头压迫膀胱过久,引起膀胱肌肉充血、肿胀,尿道水肿,导致收缩力下降,尿道变窄,排尿功能受到阻碍。加之分娩时阴道被高度扩展,或产钳、胎头吸引器手术的刺激和不慎损伤膀胱和尿道;产妇会阴伤口疼痛引起尿道痉挛和排尿痛,使产妇宁愿少喝水或憋着尿不敢排尿;产后腹压下降,腹壁松弛,大脑排尿中枢对膀胱充盈不敏感,即使已经积存很多尿也引不起尿意等诸多因素,都容易使产妇发生尿潴留。

  产后尿潴留的不良影响

  由于以上原因,使得产妇的膀胱里的尿液越来越多,膀胱胀得越来越大,可是产妇却难以排出。膀胱肌肉其实就好像橡皮筋一样,过度伸拉的时间太长,就会弹性下降,不能很好地进行收缩,即使膀胱积满尿液但也排不出来。如此恶性循环会引起膀胱发生尿潴留,同时也很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

  解决麻烦的7个方略

  1、产程中注意让产妇及时排尿

  为了避免尿潴留发生,采取预防措施非常重要。比如,在分娩过程中注意让产妇及时排尿、避免产程过长及接产士及助产手术动作在接生时要轻柔,避免使膀胱和尿道受到损伤等。

  2、产后鼓励产妇及时去排尿

  产后4-6小时就要鼓励并帮助产妇主动排尿。如果在产妇的下腹和下部(耻骨联合上方)触及囊性肿块,压之有排尿感,表明膀胱已经充盈,可能有尿潴留。产妇有尿排不出时,可以采取膀胱刺激法,也就是到卫生间里拧开水龙头开关,坐在马桶上听鈥溁┗┾澋牧魉碳ぐ螂追⑸跫苑瓷洌蛞号懦觥

  3、多喝温开水让体温下降

  少数产妇在产后,由于产程延长,身体过于疲劳等原因出现体温升高。一般为低热,体温超不过38℃,持续1-2天。当体温升高时,为了避免排尿障碍导致产褥热,建议多喝开水降低体温,使尿液得到稀释。而且,每次排尿要留意是否将尿排净,以免细菌在膀胱里繁殖。

  4、不断用手按摩膀胱

  如果听流水声产妇仍然排不出尿,可以用右手掌按摩耻骨上方膨胀的膀胱,也可用热水袋热敷此处,或用热水薰洗外阴,温水冲洗尿道口周围,以解除尿道痉挛,刺激膀胱收缩。

  5、采取半蹲半立的姿势排尿

  有些产妇不习惯躺在床上排尿,可坐起来或下床排尿。但产妇初次起床时要小心些,以免头晕摔倒。感到头晕要马上平卧休息,待好转时再起床,排尿时以半蹲半立姿势为宜。

  6、必要时使用导尿管

  如果采取多种方法都没排出尿液,必须赶快导尿,以免时间过久使膀胱越胀越大,过度伸拉会更排不出尿。如此恶性循环很容易引起泌尿道发生感染。

  7、必要时应用止痛药

  有些产妇因会阴伤口疼痛有尿而忍着,影响正常的排尿。可以给用一些止痛药及时止痛,如果疼痛仍不能改善,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促进排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后尿潴留的7个解决方法》摘要:来。如此恶性循环会引起膀胱发生尿潴留,同时也很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 解决麻烦的7个方略 1、产程中注意让产妇及时排尿 为了避免尿潴留发生,采取预防措施非常重要。比如,在分娩过程中注意让产妇及时排尿、避免产...
相关文章葱蒜可巧治产后尿潴留产后尿潴留
新妈妈如何预防产后尿潴留产妇产后应小心尿潴留
这6类女性应慎防产后大出血
剖腹产后再怀孕易子宫破裂 剖腹产后再怀孕成为子
子宫破裂有什么危险 如何避免子宫破裂
什么是子宫破裂 如何诊断子宫破裂
什么原因导致子宫破裂 导致子宫破裂的具体原因
产后出血的处理 产后处理的流程
分娩6大风险 孕妈妈要心中有数 分娩期的几大风险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
如何预防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指南2017
怀孕早期出褐色血是胎漏 宫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