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球类游戏棋的制作、指导与价值

2013-03-29  | 树底下 球类 幼儿 

  球类游戏棋是我园室内球类低结构区角游戏中的一种操作材料,它是两人运用简单的身体动作通过比赛的形式获得相关球类知识经验的一种游戏棋。由于它具有趣味性、比赛性以及知识性等特点,因而深受幼儿的喜爱。

  一、球类游戏棋的制作

  1.球类游戏棋的路线图。根据我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我设置的行走路线是简单的鈥淣鈥澴中停河盟甙砚淣鈥澴只觯遭淣鈥澋囊欢俗魑鸬悖硪欢俗魑盏悖谒叩闹屑浠龃笮∫谎母褡樱扛龈褡拥闹屑涠继幸桓鍪郑执1到16,其中3、5、7、8、1O、13、15的格子里都贴有图画。

  2.在格子里贴形象生动的图画。幼儿对形象生动的图画比较感兴趣,也比较容易看得懂,因此我们在格子里贴形象生动的图画来对球类游戏棋做说明。比如,游戏棋的起点贴有两只小脚印,表示双脚站在脚印上,从这里开始;终点贴有一个微笑的小星星,表示到此结束:在数字3的格子里贴有小动物双手开心地抛球的图片,表示当走到此格子时要抛2下球,进一步;在数字5的格子里贴有一个卡通娃娃躺在树底下睡觉的图片,表示当走到此格子时,暂停一次;在数字7的格子里贴有两个小朋友在抢玩具,表示这种行为不好,要后退2步;在数字8的格子贴有一个小朋友在拍球,表示要拍5下球,进1步鈥︹φ庑┩蓟捌浔硎镜囊馑纪ㄋ滓锥锥寄芙峡斓匮Щ帷

  3.球类游戏棋规则的制定。我们结合以上两点制定了简单的游戏规则:两人进行比赛,轮流掷骰子,当骰子停下来时,朝上的数字是几就边数数边走几步,当走到有图画的格子时,要根据图画的提示做相关的动作,最先到达终点者为胜。

  二、球类游戏棋的指导

  1.帮助幼儿掌握有关数学知识。在玩球类游戏棋前,教师要帮助幼儿掌握有关数学知识。比如,让幼儿熟悉数字1~16和骰子上面的点数,并让幼儿学会一边数数一边按格子走路。

  2.激励幼儿参与球类游戏棋。在投放球类游戏棋之初,我们发现参加棋类游戏的幼儿并不多。为此,我们先是请会玩的幼儿向其他幼儿展示他们玩得多么有趣,然后再出台激励措施:在玩游戏棋中获胜者可获得大贴纸、糖果、小玩具等不同标准的奖品。另外,我们还做了两幅相同的球类游戏棋路线图,让幼儿分成人数相等的两组进行比赛,最先全部到达终点的小组获胜,获胜的小组可获得一定的奖励。

  3.允许幼儿鈥溩远ü嬖蜮潯0嗄谟屑该锥那蛩浇系停盟窃谕媲蚶嘤蜗菲迨闭驹诠潭ǖ囊桓龅胤脚亩嗌傧虑蛴幸欢ǖ哪讯取U庋蔷秃苣训笔だ撸灾禄岽蚧魉堑淖孕判暮筒斡肭蚶嘤蜗菲宓幕鞫浴R虼耍颐窃市碛锥ü套远ü嬖颉1热纾那蛩降偷挠锥梢约跎倥那虻氖浚⒂伤礁叩挠锥趟那颍鹊取

  三、球类游戏棋的价值

  1.发展了幼儿的各种能力。在玩球类游戏棋的过程中,幼儿需要掌握规则和图画所表示的意义,并能按图画的提示做出相关的动作。这就发展了幼儿的感知觉能力、观察能力以及记忆能力,并在解决游戏时遇到的问题中获得了知识技能和智力的发展。

  2.发展了幼儿的社会性行为。在玩球类游戏棋中,幼儿需要正确使用礼貌用语。比如,正确使用协商语气及语句:鈥溾︹π新?(好吗?)鈥濃溈梢遭︹β?鈥澋取A硗猓锥剐枰Щ崆谩⒑献鳌1热纾溎阆韧妫液笸妗b濃溛颐且黄鹜妗b澋取V挥姓庋锥洳拍芨玫赝媲蚶嘤蜗菲澹佣兄谟锥缁嵝孕形姆⒄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球类游戏棋的制作、指导与价值》摘要:走路线是简单的N字型:用双线把N字画出,以N的一端作为起点,另一端作为终点,在双线的中间画出大小一样的格子,每个格子的中间都贴有一个数字,数字从1到16,其中3、5、7、8、1O、13、15的格子里都贴有图画。 2.在...
相关文章球类游戏最“健康”的十种球类游戏
健康而古老的球类游戏精彩的10种球类游戏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