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口腔护理的2个技巧

2013-03-27  | 新生 清时 新生儿 

  新生儿的口腔黏膜柔嫩,血管丰富,较干燥,如果护理不当,不仅易发生口腔疾病,也常导致消化道和全身疾病,损害健康。因此新生儿口腔护理是新妈妈们要着重注意的。

  刚出生几个月的宝宝,喜欢把东西放进嘴巴舔一舔、咬一咬,如同成人,他们对酸甜苦辣的反应不同。没有心肺问题,健康的宝宝唇色是红色,如果颜色出现异状,可能是宝宝体内的氧气浓度不足,应及时诊治。平时,妈妈们应该掌握以下几点新生儿口腔护理技巧。

  一、避免新生儿口腔感染

  新生儿口腔黏膜薄嫩易损伤,而且损伤后极易造成感染,故不宜经常擦洗口腔,尤其不能挑破马牙(位于口腔上腭中线和齿龈部位的黄白色、米粒大小的点状物)。

  要注意奶瓶奶头的消毒,以预防鹅口疮及肠炎。有的父母喜欢经常用布给小婴儿揩洗口腔,这样做是不好的,因为小婴儿的口腔黏膜娇嫩,很容易引起破损而造成感染。正确的做法应在两次喂奶之间,喂几口温开水即可。

  二、重视口腔引起的疾病

  1、打鼾,正常的呼吸应是安静无声的。打鼾是呼吸时气流进出鼻腔及口腔后部(口咽及喉咙)时,附近黏膜或肌肉振动所发出的声音。当宝宝神智不清时(如熟睡),也是全身肌肉呈放松的休息状态,口咽周围的软肉也松弛着,所以呼吸阻力增加,当气流经过此部位时,松弛的软肉会忽闭忽开地随着气流振动起来,即有鼾声出现。可请教儿科医生仔细检查鼻腔、咽喉、下巴骨部位有无异常或长肿瘤,或是宝宝神经肌肉的功能有无异常之处。

  2、鹅口疮。即是整个口腔黏膜出现白白的、类似奶块的东西,需请医生开药,用药擦拭所有患部,一天1~2次。2~3天后就会好,家长不用太过担心。

  3、口腔异味。有些人不论进不进食,口腔内都有异常味道,这预示了某些疾病存在的可能,即使是新生宝宝也一样。可以让宝宝多喝水,清洗口腔;或是每次喝完奶后,帮宝宝用纱布清洁口腔,避免味道产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口腔护理的2个技巧》摘要:位于口腔上腭中线和齿龈部位的黄白色、米粒大小的点状物。 要注意奶瓶奶头的消毒,以预防鹅口疮及肠炎。有的父母喜欢经常用布给小婴儿揩洗口腔,这样做是不好的,因为小婴儿的口腔黏膜娇嫩,很容易引起破损而造成感...
相关文章注意新生儿的口腔护理注意新生儿的口腔护理
新生儿需要口腔护理吗新生儿口腔护理特殊方式
自然分娩有多疼 拉玛泽呼吸法
如何增加自然分娩的几率 自然分娩后阴道会松弛吗
自然分娩的好处 孕妇自然分娩全过程
什么是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的好处
拉玛泽呼吸法什么时候练习 拉玛泽呼吸法的原理
产后护理护理怎么办 产后护理重点
缓解孕妇便秘五良方 便秘带来的害处
产后宫寒吃什么 保护子宫的注意事项
影响新生儿脐带脱落的原因 早产儿脐带如何护理
为什么要保存脐带血 脐带血保存费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