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法

(一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第一册教案:《加法的初步认识》(闵建英)

2013-03-25  | 加法 初步 算式 

  教学内容:加法的初步认识 教科书第23页

  教学目标:

  1. 通过操作、演示,使学生初步知道加法的意义;能正确读出加法算式;使学生初步体会生活中有许多问题要用加法来解决;能够熟练地口算3以内的加法.

  2.认识鈥湥澓拧⑩=鈥澓牛岫良臃ㄋ闶剑

  3.初步渗透应用题的基本结构.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初步建立加法的概念.

  难点:会用数的组成,正确计算3以内的加法.

  课前准备:

  1.教具:计数器、气球图、游戏图、小猫图.

  2.学具:小圆片、小鹿卡片各3个.

  教学过程:

  一、复习准备

  1.引导学生从1数到5,再从5数到1

  2.说说数的组成

  二、学习新课

  通过直观演示,引入新课:

  师说:请同学们从铅笔盒里拿出1支铅笔放在桌子的左边,再拿出1支放在右边.现在请把这2支铅笔合并在一起,(让学生做合并的动作)一共是几支铅笔?(一共是2支铅笔)

  师说:对,1和1组成2,一共是2支铅笔.

  1.教学1+1=2

  (1)出示:小朋友拿气球图(一).

  引导学生看图后回答问题:

  小朋友左手有几个气球?(小朋友左手有1个气球)(板书1)

  小朋友右手有几个气球?(小朋友右手有1个气球)(板书1)

  (2)出示图(二):

  师问:把这两个气球合并在一起,求一共有几个气球?(一共有2个气球)(板书2)

  指名学生叙述图意:小朋友左手有1个气球,右手有1个气球,把两个气球合并在一起,一共有2个气球.

  (3)出现加法算式:

  师说:把左手的1个气球和右手的1个气球合并在一起,求一共是多少?就是要把两个数(指1和1)加起来.用加法算式表示:

  先写1(指板书1),表示左手的1个气球,再写1(指板书1),表示右手的1个气球,求一共是多少个气球,在两个数中间写加号(板书加号).写加号时,先写一横,再写一竖.1+1得2,最后写等号和2.板书:

  师说:这个加法算式读作:1加1等于2.

  指名读加法算式,齐读.

  指名说:算式中的两个1和2各表示什么?

  2.教学2+1=3.

  出示游戏图.学生观察后,回答问题:

  这幅图上画的是什么?(同学们在做拍手游戏)

  你们看图思考:原来有几个小朋友?又来了几个小朋友?一共是几个小朋友?

  要求学生把这3个问题连起来回答.

  先自己小声练习回答以上3个问题.

  指名回答:原来有2个小朋友,又来了1个小朋友,一共有3个小朋友.(学生边说,老师边画上集合圈)

  师说:要求一共有多少个小朋友,就要把这两个圈里的小朋友合并在一起,(在三个小朋友的外面画一个大圆圈)也就是把2和1加起来,算式怎么写?指名说算式,老师板书:

  2+1=3

  谁能把这个算式读一读?

  谁能说说 2,1,3在这个算式里各表示什么? 3是怎么得来的?(3是2和1合起来的.)

  师说:因为2和1组成3,所以2+1=3.(指名说)

  3.教学1+2=3.

  (1)出示小猫图.

  引导学生看图,然后用三句话叙述图意:(原来有几只小猫?又跑来几只?一共有几只小猫?)

  先自己小声练习说,再两人一组互相说,最后指名2~4人说图意.

  师说:原来有1只小猫,又跑来2只,要求一共有几只小猫?应该用什么方法计算?谁会列算式?老师板书:

  1+2=3

  师问:为什么用加法计算?(因为要求一共有几只小猫,就是把1只和2只合起来,所以用加法计算)

  指名读算式、指名说算式中的1,2,3各表示什么?

  (2)师问:我们不看图,计算1+2时,怎么想得数?(想1和 2组成 3,所以 1加 2等于3)还可以怎么想?(想2加1等于3,1加2也等于3)

  师说:你们说得对,计算加法时,可以利用数的组成来想得数.刚才我们看过的图都是把两个数合并在一起,求一共是多少,都要用加法计算.计算时,可以根据数的组成想它的得数.

  三、巩固反馈

  1.摆一摆,算一算.

  (1)请同学们在桌子的左边摆1个圆片,右边摆2个圆片,一共有几个圆片?用什么方法计算?(加法)为什么?

  请同学们在圆片的下边用数字卡片摆出加法算式:1+2=3.

  (2)在桌子左边摆2只小鹿图片,右边摆1只,一共有几只?在小鹿图片下面摆算式:老师行间巡视,及时指导.

  2.联系生活,丰富联想:让学生列举生活中的事例,并用加法算式表示。

  四、课堂总结:

  你今天有什么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第一册教案:“加法的初步认识”(闵建英)》摘要:球图(一). 引导学生看图后回答问题: 小朋友左手有几个气球?(小朋友左手有1个气球)(板书1) 小朋友右手有几个气球?(小朋友右手有1个气球)(板书1) (2)出示图(二): 师问:把这两个气球合并在一起,求一共有几个气球...
相关文章1.3.65以内的加法|人教课标版北师大:加减法(一)教学设计
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案(二)幼教大班数学教案-学习8的组成和加法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