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2013-03-18  | 口病 手足 溃疡 

  3岁多一点的男宝小树(化名)最近老是打喷嚏、流鼻涕,而且孩子的嘴巴里和屁股上还有小手小脚上都长出了红红的小疙瘩,孩子整个蔫掉了。小树的妈妈带孩子来到了玛丽儿科,在这里小家伙被确诊为手足口病。

  口腔溃疡。一般的口腔溃疡是疱疹病毒引起,以溃疡为主,而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所致,以疱疹为主。但临床表现上有时很难分。在发病年龄上,手足口病一般易发于儿童,口腔溃疡则是任何人都有可能患病。玛丽医生提醒,近期如果发现孩子有口腔溃疡或者发烧症状,保险起见,还是带孩子来医院检查比较安全。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一般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一般孩子感染病毒后,会引起发热到38℃左右。部分孩子早期有咳嗽流涕和流口水等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有的可能有恶心、呕吐等症状。

  发热1-2天后开始,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疼痛性粟粒至绿豆大小水疱,手、足出现斑丘疹、疱疹,形状圆形或椭圆形,如米粒大小,比水痘皮疹小,质地较硬,周围有红晕,在灰白色的膜下可以见到点状或片状的糜烂面。除手足口外,也可见于臀部及肛门附近。有的也会不发热,只表现为手、足、臀部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

  全病程约5-10天,多数可自愈,大多数患儿在一周以内体温下降、皮疹消退,恢复正常。在引起手足口病的二十多种肠道病毒中,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往往会引起重症病例。

  不注意几个月后又会感染

  小树的家长很不理解的问玛丽医生说:鈥満⒆尤ツ瓴诺霉肿憧诓。衲暝趺从值蒙希咳颂宀皇谴嬖诿庖吡β穑肿憧诓∥裁床幌袼灰谎靡淮尉外溡焕陀酪葩澞兀库

  手足口病是一种病毒感染导致的疾病,引起手足口病有20多种病毒,虽然孩子能对引起此次感染的肠道病毒产生一定的抵抗力,但对引起该病的其他病毒则无免疫力,病毒的多样性会导致该病的反复发作。所以,几个月前得过手足口病,如果不注意几个月以后还有可能再次感染。

  手足口病如何处理

  手足口病其实并不可怕,对于感染了手足口病的患儿,病情较轻的孩子,医生多数建议自行回家进行隔离、孩子应留在家中,直到热度、皮疹消退和水疱结痂。

  宝宝的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流通,温度适宜。减少人员进出宝宝房间,禁止吸烟,防止空气污浊,避免继发感染。孩子用过的物品要彻底消毒:可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不宜浸泡的物品可放在日光下暴晒。

  在休息的过程中,给孩子容易消化的饮食,多饮水,辅助使用一些抗病毒及对症的药物;体温在37.5℃~38.5℃之间的宝宝,给予散热、多喝温水、洗温水浴等物理降温。如果孩子体温高过38.5℃的话,应适当地使用退热药。

  要保持宝宝口腔清洁,饭前饭后用1%的生理盐水或温水漱口,对不会漱口的宝宝,可以用棉棒蘸生理盐水轻轻地清洁口腔。宜给孩子吃清淡、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禁食冰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

  剪短孩子的指甲,必要时包裹孩子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孩子,应随时清理他的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如有疱疹形成或疱疹破溃时可涂0.5%碘伏。

  如果没有并发症,手足口病患儿多数一周即可痊愈。但个别患儿的手足口病会加重而引发脑膜炎和脑炎;再严重一些,就会导致肺出血和低血压;当孩子全身有多个脏器同时被侵犯到的时候,容易造成多脏器的衰竭,甚至引起死亡。因此,手足口病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肠道病毒主要经粪-口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黏膜疱疹液而感染。病人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及其污染的手、毛巾、玩具、奶具等均可造成本病传播。

  在家庭预防手足口病需要注意以下原则:一是洗手,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二是加强居室内空气流通;三是经常清洗儿童玩具用品,勤晒衣被;四是尽量少让孩子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在与患者接触后,打喷嚏或咳嗽后,如厕后,从外面回家后等均应及时洗手。

  特别要注意的是,家长要小心手足口病的隐性传染,进门前请注意洗完手、换好衣服再亲近孩子。看到可爱的孩子,也要注意克制不要亲吻他们的小嘴巴。另外,家长也要注意个人卫生,以免感染病毒而不自知。

  手足口病和其他常见病的区别

  麻疹。麻疹是发烧之后3-4天才出皮疹,而且有一定的规律,即从头面部到胸背部最后到手脚,一发就是一片。从时间和顺序上都和手足口病不同。

  水痘。时间上,在水痘患者发热的同时或是第二天,全身即可出现米粒大小的红色小丘疹,在几小时后,丘疹就变成明亮如水珠的疱疹,具有红色皮疹、水疱、溃疡、结痂这四种表现几乎同时存在的特征,而且皮疹和疱疹都有明显的痒感,这些都是手足口病所没有的表现。另外,水痘没有咽喉肿痛、因咽痛导致拒食的现象。

  感冒发烧吃药后引起的药物过敏,有时也会出现皮疹。这种皮疹一般是除四肢外,面部躯干很快就会有,而不会出现口腔溃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手足口病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摘要:都长出了红红的小疙瘩,孩子整个蔫掉了。小树的妈妈带孩子来到了玛丽儿科,在这里小家伙被确诊为手足口玻 口腔溃疡。一般的口腔溃疡是疱疹病毒引起,以溃疡为主,而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所致,以疱疹为主。但临床表现...
相关文章防手足口病关键在早发现警惕: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峰期
小儿手足口病的饮食疗法山东手足口病进入多发期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