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舞蹈在幼儿舞蹈教学中的魅力

2013-03-15  | 舞蹈 民间 舟曲 

  本土民族舞蹈在幼儿舞蹈教学中的渗透

  舞蹈教育是幼儿音乐艺术教育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是对幼儿进行美育教育的一种理想方式。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但能得到动作的协调和灵活性的训练,思维能力也能得到培养和开拓。而在本土文化的长河中,民间舞蹈总是以其神奇的魅力熠熠发出绚丽的光泽。

  舟曲县是一座位于中国西北部的偏远小县,具有藏族特色的民间舞艺术历史悠久且形式多样,是舟曲的风俗习惯和人民思想感情的最直率、最真挚的表现,蕴藏着广阔博大的民族文化内涵,传颂着舟曲人民自爱、自信、自强不息的民族性格和质朴、勤奋、乐观的民族神韵。在各类舞蹈艺术中,民族舞蹈既是源,也是流,没有学习、继承就没有发展,并且民间舞以极具观赏性的艺术内涵,既能满足孩子们对家乡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又能满足孩子们的审美需求。

  因此,在幼儿园,我们充分挖掘一些优秀地、适合幼儿的本土民族舞蹈素材,以激发幼儿对民间舞蹈艺术的兴趣为切入点,向广大幼儿普及本土民族舞蹈文化,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2.1 在日常生活中感受本土民族舞文化。音乐是舞蹈的灵魂,舟曲的民族舞音乐曲调活泼、节奏鲜明、情绪欢快,幼儿也十分喜欢这类音乐作品。鲜明的情绪色彩容易感染幼儿,引起他们情感上的共鸣。有强烈节奏特点的旋律则常常会引起孩子们的动作反应,他们会情不自禁的随着音乐打拍子,晃动身体或做动作。因此,我们经常组织幼儿观看和参加一些舟曲的民间文艺活动,并利用孩子们吃早点前及课余休息的这段时间,播放一些欢快、优美的舟曲民族舞音乐,并讲解音乐的内容及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再配上具有典型民族特点的动作,同时告诉孩子这些动作所表达的含义,让幼儿初步感受自己家乡的本土舞蹈艺术。

  如在寒假期间,我们充分利用社会及家庭方面的教育资源,激发幼儿和家长观看舟曲春节期间的鈥溕缁疴澫盗谢疃⒃谛卵谧橹锥蟮ǖ亟彩龌虮硌葑约核吹降拟溕缁疴潯F渲杏幸晃唤醒钛┢嫉拇蟀嘈∨笥眩坏嵬暾匮莩溕缁疴澢斺敗兜K罚野训K亩鞅硌莸昧芾炀≈隆M保颐腔棺橹锥劭匆恍┲矍窦浯倒适峦计兔駑ww.chinajiaoan.cn间舞表演,这些生动的民间传说和独特古朴的舞蹈都产生于舟曲人民生活的土壤中,它用舟曲人自己的美学观点,向幼儿展示了一幅幅舟曲祖辈们生活的生动画面。

  丰富的本土舞蹈音乐开拓了幼儿的视野,多彩的本土音乐方式吸引了幼儿的视线,经常、持久的音乐熏陶使幼儿对本土民族舞的爱好大大增加,激发了幼儿学习探索本土文化的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民族舞蹈在幼儿舞蹈教学中的魅力》摘要:育的一种理想方式。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但能得到动作的协调和灵活性的训练,思维能力也能得到培养和开拓。而在本土文化的长河中,民间舞蹈总是以其神奇的魅力熠熠发出绚丽的光泽。 舟曲县是一座位于中国西...
相关文章上海版:二年级下 音乐《民族舞曲联奏》教将幼儿引入民间舞蹈的百花园
节奏乐舞蹈喜洋洋幼儿民族舞蹈教学初探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