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病的诊断方法与遗传方式

2013-03-12  | 遗传 遗传病 诊断 

  想要知道一些疾病究竟是否是遗传病可以通过一下方法:家系调查及分析、挛生子分析、种族比较,伴随性状研究、动物模型和 DNA分析。通过家系调查、分析并与人群发病情况比较,不仅可以判断某病是否为遗传病,如果是遗传病的话,还可进一步确定其遗传方式。

  通过单卵孪生和双卵孪生同胞发病的一致率分析,可能判断某种病受遗传因素及环境因素影响的程度。不同种族和民族发病情况的比较,尤其是对同样生活环境不同种族的发病率的研究可能为遗传病的判断提供重要线索。

  在伴随症状分析中,目前应用最多的是同种白细胞抗原(HLA)系统,应用这一系统作为遗传病标志。研究作为某一遗传的伴随性状,进行连锁分析,则也能为遗传病的判断提供依据。目前已建立了数十种染色体畸变和单基因遗传病的动物模型,为遗传病的研究提供了有力手段。 DNA分析是近年来发展的重要手段,其中以限制片断长度多态性(RFLP)分析在遗传病判断中应用最多。

  遗传病的临床诊断比其他疾病更困难。一方面遗传病的种类极多,另一方面每一种遗传病的单独发病率很低,所以临床医师在遗传病的诊断上不容易取得经验。除了一般疾病的诊断方法(如病史、体格检查、实验室和仪器检查)外,遗传病的诊断还可能需要依靠一些特殊的诊断手段,如染色体检查,特殊的生化学测定及系谱分析。

  遗传病的临床表现是最重要的诊断线索,每一种遗传病都有一些症状、体征同时存在,被称为鈥溩酆险麾潱馐翘崾菊锒系淖畛跸咚鳎彩茄≡袷笛槭壹觳楹推渌糯Ъ觳榈囊谰荨6砸糯』颊弑匦胍晗秆始易迨凡⒒嬷谱既房煽康募蚁灯祝约蚁灯椎姆治霾唤鍪且糯≌锒系囊幌钜谰荩叶砸糯绞降呐忻骷敖幸糯裳彩羌匾摹Fの品治鍪且糯≌锒系牧硪恢痔厥馐侄危饕匀旧宀∽钣屑壑担云渌霰鸬セ蛞糯∫部赡苡幸欢ㄒ庖澹S糜诹俅布觳榈氖侵肝啤⒄莆啤⒄岂尬啤⒅格尬坪徒耪莆啤P矶嘁糯〉淖詈笳锒希褂欣涤谌旧寮觳楹吞厥獾纳舛ɑ駾NA分析。

  基因诊断是新发展起来的一项重要技术,也能对近百种遗传病作出准确的诊断,但是由于这些遗传病大多数还不能作有效治疗,所以从医学伦理学的观点来看,除应用于产前诊断外,基因诊断的推广仍存在很大问题。

  判断疾病是否是遗传病有5个方法,家系调查及分析和DNA分析是最常用的方法。如果想要针对自己的遗传病接受相应的治疗,就应该先接受检查,然后再听从医务人员的建议,看一下夫妻双方是否适宜生孩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遗传病的诊断方法与遗传方式》摘要:临床诊断比其他疾病更困难。一方面遗传病的种类极多,另一方面每一种遗传病的单独发病率很低,所以临床医师在遗传病的诊断上不容易取得经验。除了一般疾病的诊断方法如病史、体格检查、实验室和仪器检查外,遗传病...
相关文章怀孕准备-绕开遗传病雷区该如何避开遗传病
查家谱,摈弃遗传不利因素遗传病与先天性疾病的区别
女人生育极限是多少岁
女人不易怀孕的几个症状 有以下症状要注意
宝宝智商身高都谁决定 基因说了算
备孕要规避风险 小心隔代遗传
生物和化学因素对人类生育能力的影响
把握孕育优质宝宝的黄金年龄
宝宝像谁 逃都逃不掉的9大遗传特征
孩子的智商和相貌由夫妻谁决定?
了解遗传的奥秘
宝宝长相遗传谁 跟爸爸还是跟妈妈更多一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