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生的注意力培养

2013-03-06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卢翠敏 | 注意 荀子 小学 

  心理学称,注意是有选择地加工某些刺激而忽视其它刺激的倾向。它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我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荀子在《大略篇》中指出:鈥溇右冀蹋茏右佳В匠伞b澮馑际撬担淌ψㄒ坏亟蹋ㄒ坏匮В芸炀湍芡瓿裳б怠6砉逃椅谏晁够炎⒁庑蜗蟮谋扔魑ㄏ蛐牧榈拟溛ㄒ坏拿呕р潱兜难艄庵挥型ü⒁庹馍让趴诓拍苷丈浣础S纱丝杉凶⒁饬κ亲龊檬虑榈那疤岷捅Vぁ>て诘墓鄄欤曳⑾郑⒁饬辽⒌闹饕蛴幸韵录阜矫妫

  (一)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和任务。

  根据经验发现,学生学习的动力来自于外界的压力,来自于老师和家长表扬或物质奖励的刺激。由于现在丰富的物质生活对学生的影响,学生往往对家长提供的物质奖励并不以为然,有时不需要通过努力也可能侥幸得到。这样,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就造成了学生学习目的和任务的淡化,形成了被迫学习或盲目地应付学习,上课或完成作业得过且过,三心二意。

  (二)对所学内容不感兴趣。

  兴趣是做好一切的基础。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有兴趣,内心就会产生积极的情绪,就会产生动力,越干越有劲,越干效果越好,从而产生良性循环。相反,如果对一件事情缺乏兴趣,那么,就会产生厌恶、痛苦的情绪,做事情消极对待或者想办法抵触,不愿意认真完成,更不能一心一意地做好。学生如果对学习、作业或其他事情产生厌倦、抵触情绪,注意力自然就不会集中起来。

  (三)过度疲劳或焦虑。

  当今社会节奏快,家庭生活的步调自然而然也随之加快,有的家长在公私两忙的情况下,只考虑自己的需求和感受,不断催促原本步调较慢的孩子,迫使孩子跟上自己的节奏,使得他们始终处于忙乱的状态而无法专心做事;有的家庭人口多活动多,孩子长期缺乏安静和谐的学习环境,也很难形成良好的专注力;有的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给孩子额外增加许多课外练习,所提供的内容太深太难,无法引起孩子的学习兴趣,使得学生长期产生心理压力或厌学情绪;也有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习引导技巧不佳,或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使得孩子经常处于被数落被压迫的状况下,造成做事应付,不肯专心完成。

  (四)意志力薄弱。

  现在的小学生,由于家里条件优越,几乎要什么有什么,不可能为生活中的需要发愁。就连许多本应自己完成的事情,也被家长包办代替。生活上的无忧造成了学习上的懈怠和懒惰,遇到问题不善于动脑思考,遇到困难、挫折就胆怯、就退缩,普遍缺乏吃苦耐劳精神,这是形成意志力薄弱的原因,也是注意力难以集中的原因。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小学生的注意力培养》摘要:比喻为通向心灵的唯一的门户,知识的阳光只有通过注意这扇门口才能照射进来。由此可见,集中注意力是做好事情的前提和保证。经过长期的观察,我发现,学生注意力涣散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
相关文章香味文具影响小学生发育浅谈小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
小学生朗读常见弊病的成因及改进方法美术:神气的小学生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