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总是喜欢在地上爬来爬去

2013-03-04  | 上爬 铺上 宝宝 

  邻居家的宝宝才10个月,已经会走路了,我的宝宝与他差不多大,却还没有学会走路,请问是不是我家宝宝发育不好?

  并非走路越早,宝宝就身体越健康,发育越好。宝宝是否能站立、走路,与其神经系统的发育、全身的协调、腿部力量的发育以及锻炼、营养等因素有关。每个宝宝站立和能独立行走的时间也有差异。一般宝宝到生后11个月就可以站稳并扶着东西走路了。如果不顾宝宝的具体情况,过早让他学走路,对宝宝的腿部发育是有害的,甚至会导致骨骼发育畸形。

  但如果宝宝到15个月仍然不能走路,就要到医院去检查一下,看看是不是神经或运动系统异常。

  宝宝10个月大,总是喜欢在地上爬来爬去,但我家地板铺的是瓷砖,不知对宝宝有没有影响?

  宝宝爱爬是件好事,这对于他的身心发展大有帮助,爸妈应该给他提供这个环境。一般,夏季天热时,宝宝短时间在地上爬爬不会得关节炎,但也要注意时间不能过长。其他时候最好是铺上地毯,以免冰冷的地板使宝宝着凉。此外,爸妈还要注意卫生和安全,地板要干净,以免宝宝接触到不卫生的东西而生病;在宝宝活动的范围之内不要有尖锐的物品,以免发生意外的伤害。

  宝宝快1岁了,我发现他的小腿弯弯的,将来走路会不会跛?

  这种情况大多还是正常的生理性弯曲。1岁以内的宝宝,小腿内侧的肌肉较薄,而小腿外侧的肌肉则较厚,因而两条腿看起来好像是O型(9个月以内的宝宝尤为突出),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有的1岁左右的宝宝,刚学走路,下肢不能很好地负重,也会造成暂时小腿弯曲,到2~3岁时可自行纠正。

  我想提前让宝宝学会走路,可以吗?

  不要过早让宝宝学走。如果在宝宝站都站不稳,两脚还不能支撑身体重量的时候,就想让其走,容易压迫腿的发育形成X形腿或O型腿。为了安全,妈妈最好先锻炼宝宝腿部肌肉,常练习蹲和站,增强腿部力量。

  最好不要使用学步车。学步车减少了宝宝体验在摔跤中学会走路的自豪感,同时把宝宝束缚在狭小的学步车里,限制了自由活动空间。而且还增加了宝宝学步的危险性。一些爸妈常将宝宝搁置在学步车中,就去忙其他的事情,容易使宝宝发生意外。

  妈妈躺在床上或者地上,将双腿伸直,让宝宝仰卧在妈妈的大腿上(即后背贴在妈妈的大腿上),然后让宝宝的手臂尽量往后伸展。这个游戏有利于锻炼宝宝的腹、背肌肉以及肌耐力,为宝宝的爬行做准备。

  抓东西、拿东西的动作可促进宝宝手部的小肌肉运动。让宝宝在地上或床上坐着,然后你滚一个球给他,让他去抓这个球,可训练他的手眼协调能力。

  TIPS:有时,当宝宝抓住一个球后,你不妨再滚一个球给他,看看他会如何反应:是放掉先前抓的球呢,还是用另一只手去抓第二个球。

  妈妈和宝宝面对面坐着,手拉手、脚对脚,手和脚对应做踩踏自行车的动作。此游戏适合稍大一点的宝宝,有助于宝宝的四肢协调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总是喜欢在地上爬来爬去》摘要:让他学走路,对宝宝的腿部发育是有害的,甚至会导致骨骼发育畸形。 但如果宝宝到15个月仍然不能走路,就要到医院去检查一下,看看是不是神经或运动系统异常。 宝宝10个月大,总是喜欢在地上爬来爬去,但我家地板铺的...
相关文章一年级趣味数学:井底小虫7-9个月宝宝的玩具
幼儿园托班教养锻炼篇•体育游戏 爬山宝宝预备爬行须知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