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坐月子的习俗都不一样

2013-02-21  | 坐月子 冰袋 电扇 

  月子是女人一生中非常特殊的一个时期,坐好月子关系到新妈妈产后的康复和未来的健康。由于东西方人的身体素质以及文化背景不同,所以世界各国坐月子的习俗也大有不同

  中国对于坐月子是看得很重的,有很多这样那样的规矩。但在日本就不一样了。

  凉的东西:产妇刷牙、洗脸、洗手都是用自来水(冷水)。我有两天乳房涨痛,护士让我用冰袋敷,在国内,冷的东西是绝对不能碰的,更别说冰袋了。如果是在国内,按照传统的说法,月子里不能吃水果和冷的东西,但是在日本顿顿都有水果的,而且还有冰苹果、冰牛奶,还提供冰茶。

  饮食:月子里的营养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日本,大家都很重视。日本的医院里负责3餐,有专门的营养师给配餐,主要的食物就是米饭和酱汤,荤菜有时候是肉,有时候是鱼,也有蔬菜和水果、牛奶什么的。下午有一顿下午茶,喂母乳的妈妈,晚上还有点心。

  穿衣:中国人讲究月子里不能见风,要穿长袖长裤什么的,在日本我身边的产妇都是穿一件半长的睡裙,很少看见有人穿长裤穿袜子。日本的新妈妈出院的时候都是一身短夏装,光着脚穿凉鞋。我当时也一直光脚,不过出院的时候还是穿了长裤。

  吹风:因为我生依依的时候是夏天,去浴室洗澡,换衣服的地方就放了一台电扇,那些产妇洗出来就直接对着电扇吹,这在中国,大概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外出:中国人讲究坐月子是不能出门的,在日本,出院后1周,我就带着孩子去医院回诊,后来快要出月子的时候,因为孩子起湿疹,又去了次医院。总之,在国内坐月子不能做的事情,我基本上都经历了。

  专家点评:科学地讲,产褥期除了要注意休息、合理营养、适当锻炼、避免感染,确实没有必要有那么多的规矩。

  月子里新妈妈的营养问题在所有国家都很受重视。按照我国营养学会的推荐,哺乳期的母亲比非孕期妇女每日摄入的热量要多800千卡,也就是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不低于3000千卡。其中碳水化合物要占60%~70%,脂肪20%~25%,蛋白质12%~14%。如果按照份量计算,谷物类占6~11份,鸡蛋、牛奶、肉类占2~3份,蔬菜水果类占3~5份,油脂和糖少许即可。这里特别要强调,多吃水果蔬菜不仅可以补充多种维生素,而且对于产后很容易出现的便秘也有预防作用。

  生完宝宝后,德国的医院里没有热的东西可以喝,不仅如此,医生还送了我一瓶酒。

  洗澡:我是顺产,刚生完,医生就叮嘱我说我血压低,不要自己起来,而且因为我失血很多,医生建议我头一天就不要洗澡了,第一次洗澡是3天以后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各国坐月子的习俗都不一样》摘要:冷的东西是绝对不能碰的,更别说冰袋了。如果是在国内,按照传统的说法,月子里不能吃水果和冷的东西,但是在日本顿顿都有水果的,而且还有冰苹果、冰牛奶,还提供冰茶。 饮食:月子里的营养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日本...
相关文章中、西观点看坐月子禁忌坐月子新主张
“月妈妈”的保健大盘点讲求科学化的坐月子方法
以“家人”般的关爱为源动力,杭州国泰御玺儿进
携手锦月美慧一起迎接崭新的2019
产后恶露反复该注意什么 恶露中有肉状物正常吗
恶露排不出要清宫吗 产后吃什么排恶露
产后恶露和月经的区别 恶露未尽能吃黄花菜吗
产后恶露怎么排的快 如何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26天变成黄色正常吗 引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产后恶露反复吃什么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产后恶露颜色 应对产后恶露的注意事项
产后恶露是什么 顺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