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的坐月子的热议

2013-01-24  | 坐月子 中国 传统 

  近日公布的《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拟将产假增至14周,比现行的90天多8天。消息一经发布引发关注,也连带引发了人们对中国传统的坐月子的热议。

  中国女性分娩后素有坐月子传统,而欧美产妇在生产后几小时就下床运动。一直以来,人们对东西方分娩后的休养和恢复方式存在争议。今年早些时候,方舟子“坐月子”是种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陋习”一说更加让许多产妇拿不定主意。

  分娩后到底要不要坐月子?传统的坐月子现在怎样改变?西方女性怎样在产后恢复身体?其实产假延长更利于新妈妈们规划产后恢复,传统坐月子的方法经过改进仍然利于产后调养。

  传统坐月子主要讲究“三忌”忌风、忌水、忌走动,比如产妇分娩后3天内不可下床走动,月子期间不可洗澡、不可见风等。他认为,这些做法在过去医疗水平不高时很有必要。过去中国女性往往生多胎,而且与男子一样从事重体力劳动。“忌走动”可使产妇更好地恢复体能,避免造成子宫脱垂等生殖器官损害;“忌风”、“忌水”能使产后抵抗力降低的产妇免受病毒感染。

  月子还是要坐,但有新坐法。现代医学认为,产后生殖器官恢复至少需要4-6周。从这个角度来说,产后1个月内充分休养仍然是必要的,所以新月子和老月子时间一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国传统的坐月子的热议》摘要:现行的90天多8天。消息一经发布引发关注,也连带引发了人们对中国传统的坐月子的热议。 中国女性分娩后素有坐月子传统,而欧美产妇在生产后几小时就下床运动。一直以来,人们对东西方分娩后的休养和恢复方式存在争...
相关文章月子里能刷牙吗坐月子”的利与弊
讲求科学化的坐月子方法坐月子应“古今兼容”
以“家人”般的关爱为源动力,杭州国泰御玺儿进
携手锦月美慧一起迎接崭新的2019
产后恶露反复该注意什么 恶露中有肉状物正常吗
恶露排不出要清宫吗 产后吃什么排恶露
产后恶露和月经的区别 恶露未尽能吃黄花菜吗
产后恶露怎么排的快 如何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26天变成黄色正常吗 引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产后恶露反复吃什么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产后恶露颜色 应对产后恶露的注意事项
产后恶露是什么 顺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