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

(四年级下册)

人教新课标四下:《尊严》教案(14)

2013-01-09  | 尊严 哈默 年轻 

  教学目标:

  1、 知识与技能目标:

  认识本课生字词语,能找出文中描写人物神态、动作、和语言的句子,体会人物的品质。

  2、过程与方法目标:

  能根据课文内容展开想象,体会那个哈默为什么把尊严看得那么重要;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理解课文内容,通过哈默坚持劳动后再接受食物的事,让学生懂得一个人(一个国家)必须有尊严,懂得尊严对做人的重要性。

  重点难点:

  体会什么是尊严,学习通过描写人物外貌、动作的语言,表现人物的品质。

  教学准备:课件

  课时安排:两课时

  第一课时:略

  板书设计: 要求干活

  7 尊严 不干不吃

  干了再吃

  教学流程:

  一、开门见山、导入新课

  同学们,今天我们继续学习《尊严》。板书课题

  二、整体感知、引导质疑

  请我们来回忆一下,想一想,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学生回答

  教师讲述:是呀,这个叫哈默的年轻人,他曾经和一群逃难者来到一个小镇上。年轻人衣衫褴褛,面容憔悴,疲惫不堪,此时,他是多么希望能够美美的吃上一顿饱饭啊!可是,当杰克逊大叔递给他食物时,年轻人却坚持先劳动再吃饭。二十年后,这个年轻人住进了豪华的别墅,拥有让所有美国人乃至全世界都为之羡慕的财富!成为了美国石油大王。

  引导质疑:听到这里,你有什么想说的或想问的吗?

  学生质疑

  让我们赶快走进课文,去寻找答案吧!

  三、深入朗读、品味词句

  1.创设情境、体会饥寒

  课件出示录像片段教师讲述:

  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滴水成冰,刺骨的北风无情的逼迫着路上那一群衣衫褴褛的逃难人,他们面呈菜色,疲惫不堪。同学们,你觉得这是一群怎样的逃难人,此时此刻,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

  学生回答

  小结:是呀,这群逃难的人非常饥饿,他们是多么希望能够美美的吃上一顿饱饭啊!难怪他们连一句感谢的话也顾不上说,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2.激发兴趣、寻找异同

  此时,却有一个人是例外的。同学们什么是例外?例外是什么意思?

  那么他又是一个怎样的人呢?难道他不饿吗?让我们赶快打开书用心去感受,仔细阅读,想一想年轻人作为逃难者中的一员,他与其他逃难者有什么相同的地方,最大的不同是什么?画一画描写年轻人外貌,动作和语言的句子。

  3.纵横比较、体会尊严

  学生汇报交流:

  相同

  课件出示“这是一个脸色苍白、骨瘦如柴的年轻人。”“年轻人立刻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引导学生从“脸色苍白”、“骨瘦如柴”“狼吞虎咽”中体会哈默作为逃难者中的一员同样是疲惫不堪、饥饿难忍,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哈默是不愿接受施舍,愿意以劳动换取食物,别人则是“连一句感谢的话也顾不上说,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比较中突出了哈默的自尊自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四下:“尊严”教案(14)》摘要:人物的品质。 2、过程与方法目标: 能根据课文内容展开想象,体会那个哈默为什么把尊严看得那么重要;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理解课文内容,通过哈默坚持劳动后再接受食物的事,让学生懂得一...
相关文章人教:《尊严》教学设计一人教:7、尊严 教学设计(三)
人教:《尊严》教学设计二孩子心灵成长需要尊严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