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过量维生素C会出现维生素C依赖

2013-01-05  | 维生 过量 服用 

  因此,服用维生素C的用量,应随着疾病不同而使用不同的剂量,维生素C在临床上对各种急慢传染病引起的感染性休克,作为常规辅助治疗剂,可促进抗体形成,增强白细胞的吞噬作用而增强机体的抵抗能力,发挥抗(毒)炎、抗过敏作用。绝不可把维生素C作为滋补强壮药使用,更不能超剂量使用。所以对维生素C应正常使用。

  服用过量维生素C会出现维生素C依赖。长期大量服药,一旦停药或改小剂量时,就会出现维生素C依赖,发生坏血病。

  促使泌尿道结石的形成。大剂量维生素C能够提高尿的酸性,加速肾和膀胱草酸盐和结石的形成。据报道,口服4-12g维生素C酸,可显著增加尿中草酸盐的排泄,而形成结石。服用过量维生素C使某些传染病和过敏性疾病的病情恶化,其中包括风湿病。所以对这些患者通常一昼夜用量不超过0.5g。

  对胃肠道的影响。过量维生素C刺激胃肠道粘膜,引起腹部绞痛、胃热、恶心、呕吐、腹泻。大量维生素C还可使胃酸过多和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病加剧。

  对生育和胚胎的影响。每日口服或注射大量维生素C易引起流产死胎或新生儿死亡,妊娠妇女大剂量摄入维生素C,胎儿出生后,可能得先天性坏血病,因此,孕妇服用维生素C每日不能超过2g,生长期儿童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

  日后易患骨科疾病。长期服用维生素C使铁的吸收增多,促使Fe+3?Fe+2,同时减少维生素B12的吸收,使巨细胞性贫血加重,同时引起新陈代谢疾病。施用大剂量维生素C静注,可致血栓形成和突然死亡。若以高浓度维生素C静注,也可产生严重的溶血反应。

  维生素C与感冒的关系。Douglas RM等的一项研究,纳入30个临床试验,但纳入试验的质量不一。在冬季,每日服用剂量高达1克的维生素C,对预防感冒发病并无确切的作用,治疗试验显示大剂量维生素C对感冒症状持续时间有一定的疗效,

  但这种效果变化较大,症状天数的减少从-0.07%到39%不等。所有研究的加权均数差显示每次感冒发作的症状期缩短将近半天,即有症状期缩短约8%-9%。结论是长期每天补充大剂量维生素C不能预防感冒。但对缩短感冒症状期有一定的疗效。剂量与治疗效果间的关系尚需进一步探讨。另外,大剂量维生素C破坏视觉和运动神经对反应的灵敏度。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治疗感冒时有利于病毒的繁殖,不利于感冒的治疗。

  维生素C药片不能代替蔬菜。蔬菜中除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外,还含有无机盐、胡萝卜素及其他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纤维素,那是维生素C药片所不能代替的。纤维素虽不被人体消化吸收,也不能供应营养成分,

  但它有促进消化液分泌、刺激胃肠蠕动、通便、清洁肠道的作用。据科学实验证明:蔬菜等高纤维食品约12-14小时便可使肠道排空,而低纤维素食品则要28小时,甚至在胃肠里停留3天才能排空。所以进食足够量的蔬菜,

  对预防肠道癌及某些慢性病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维生素C药片则没有上述功能。维生素C药片作为防病治病所必须的一种药物,主要是用在临床上治疗一些疾病。如果把维生素C药片与蔬菜等同,过量服用,不仅对人体没有好处,甚至会引起中毒,损害身体健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服用过量维生素C会出现维生素C依赖》摘要:不可把维生素C作为滋补强壮药使用,更不能超剂量使用。所以对维生素C应正常使用。 服用过量维生素C会出现维生素C依赖。长期大量服药,一旦停药或改小剂量时,就会出现维生素C依赖,发生坏血玻 促使泌尿道结石的形成...
相关文章孕妇别把维生素当成营养品记住服用维生素过犹不及
孕期别把维生素当成营养品计划怀孕的妇女应慎用维生素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