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时刻

(六年级下册)

教科版语文六下:《最后的时刻》教案(2)

2012-12-23  | 江姐 六下 革命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指导学生抓住文中描写人物神情、行动、语言的语句或段落,了解人物内心世界,体会革命者的高尚品质,培养学生对革命英雄的崇敬爱戴之情。

  3、认识鈥溩摇⒏兮2个生字,会写11个生字。

  教学重点、难点

  1、通过反复朗读课文,体会革命者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精神风貌。

  2、学习课文细节描写的表现手法。

  教学时间: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激情导入新课:

  播放歌曲《红梅赞》。借助资料,了解时代背景及革命烈士江姐。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由读课文,把课文读通读顺。

  2、再读课文,理清脉络。

  (1)学生默读课文,想一想:课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再浏览课文,边读边想:在赴刑场之前,江姐都做了些什么?用笔在相应的段落做简单的标记。(赴刑场前,江姐在狱中巧妙处理党的文件,认真整理自己的着装,与战友深情告别。)

  3、回读课题,理解含义。

  结合读文,说说你是怎样理解课题鈥溩詈蟮氖笨题澋模浚ㄢ溩詈蟮氖笨题澗褪侵附汊溛扳澋氖笨蹋庋堤逑至俗髡叨越愕木粗睾桶鳌#

  三、品读课文,走近江姐

  (一)巧妙处理党的文件。

  1、自由读课文,想一想,江姐是怎样处理文件的?为什么要这样做?

  2、读后交流,教师引导学生抓住细节描写体会。

  (1)对江姐神态的描写:从鈥湶换挪幻︹濃溝衿匠R谎澨寤峤愕恼蚨ê痛尤荨L教匚窈八拿郑佣嗄甑母锩ぷ骶楹投缘腥诵撞斜拘缘牧私猓丫卸铣鲎约何氖笨痰搅耍撬匆廊烩湶换挪幻︹潱硐殖隽私愦笪尬返母锩瘛

  (2)对江姐动作的描写:把讨论提纲鈥溔澰诹硪桓鐾镜钠滔拢溙澫麓怖矗闯鼋愕幕馐窃谟氲腥说亩氛辛毒偷摹

  3、抓住重点词语,指导有感情地朗读第2自然段。

  (二)认真整理自己的着装。?

  1、学生默读4、5自然段,思考:江姐明知道自己要赴刑场,为何还要这样认真地整理自己的着装?

  2、学生汇报交流,教师适时地补充:重庆解放前夕,新中国已经成立,敌人在逃跑前,策划屠杀被捕的共产党员和革命者的阴谋。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为配合我军胜利进军,江姐在集中营组织和领导越狱斗争。在这生死的紧急关头,敌人要提前杀害江姐。为了不暴露越狱计划,保护同志们,江姐毅然走向刑场。

  (1)江姐怎样整理着装?体会鈥溾︹ο褚ゲ渭邮裁绰≈氐牡淅袼频拟澓濉#ㄕ碜抛耙凰坎还叮炎约鹤呦蛐坛〉弊髯呱闲娴腥嗣鹜龅那斓洹#

  (2)引导学生想象:江姐在整理自己着装的时候,心里会想些什么?(为革命事业献身是神圣的,在看到胜利曙光时牺牲是快慰的;敌人酷刑拷打奈何不了我,只好杀害我,这是我斗争的胜利,我走上刑场就是走上宣告敌人失败的庆典。所以,死也要死得光明磊落,死得堂堂正正,死得神采飞扬,死得顶天立地,对得起革命者的称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语文六下:“最后的时刻”教案(2)》摘要:命烈士江姐。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由读课文,把课文读通读顺。 2、再读课文,理清脉络。 1学生默读课文,想一想:课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再浏览课文,边读边想:在赴刑场之前,江姐都做了些什么?用笔在...
相关文章第五册语文复习教案 三教科:《最后的时刻》教学设计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培育语文素养 促进主动发展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