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科学活动:《水的溶解》说课

2012-12-19  | 中班 科学 科学教育 

  一、说教材:

  1、 设计意图:

  水,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朋友,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它,每个人离不开它,正因为水与我们生活的密切性,小朋友很早就接触并认识了它,可以说,幼儿天生就爱玩水,但他们的兴趣只是停留在玩水上,虽然在玩水的过程中,他们能发现了很多有趣的而又新奇的现象,但没有经过梳理与指导,无法形成一些系统的知识。但对于中班的孩子来说,系统理论知识较难明白,只有经过自己动手操作得出的结论才能印象深刻。《新纲要》中指出,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因此,我选择了物体在水中的“溶解”现象,作为幼儿科学教育内容,在活动中我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通过引导幼儿积极参加小组讨论、探索等方式,培养了幼儿合作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学会了用多种方式表现、交流、分享探索的过程和结果。

  2、目标定位:

  新《纲要》中提到,要让幼儿从生活中感受到事物的关系,并体验到科学探究活动的有趣。幼儿园的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而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和现象作为探索的对象。根据认知领域的目标,幼儿园新《纲要》的理念,以及中班幼儿的发展水平,年龄特点以及实际情况,将五大领域的内容相互渗透,从不同的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制定了本次活动的目标:

  (1)、对科学活动感兴趣,能积极动手探索,寻找答案。

  (2)、初步了解物体的溶解现象,并学习记录实验结果。

  (3)、培养幼儿的团结协助能力。

  3、活动重、难点:

  中班幼儿对探索活动的兴趣,为这次活动的开展铺垫了一定的基础,但幼儿缺乏对水特性的了解,而且记录活动在中班刚刚实施,大部分幼儿不能正确的使用记录表,基于以上原因将活动的重难点确定如下:

  (1)、重点:了解物体的溶解现象;

  (2)、难点:学习记录实验结果。

  4、活动准备:

  活动准备是为具体活动目标服务的,同时幼儿是通过与环境、材料的相互作用来获得发展的。因此,活动准备必须与目标、活动主题的能力、兴趣、需要等相适应。同时根据《纲要》中指出的“提供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我做了如下准备:

  (1)、各种操作材料:水杯人手四个、筷子、沙子、盐、小米、糖、粘帖纸、等日常生活中可收集的东西。

  (2)、记录材料:水的溶解记录卡、记号笔。

  二、说活动流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科学活动:“水的溶解”说课》摘要: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因此,我选择了物体在水中的溶解现象,作为幼儿科学教育内容,在活动中我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通...
相关文章水真好玩----中班科学活动糖放到水里会怎样(科学)
糖放到水里会怎样《一杯水里能溶多少食盐》的教学反思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