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阶段的家庭教育需要注意什么

2012-12-12  | 教育 家庭 家庭教育 

  1、尊重孩子个性特点,避免盲目比较和跟随。人们通常有一些从众心理,部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策略了解不多,在压力状态下可能就会有鈥湵鹑硕颊庋也徽庋趺葱校库澋南敕ǎ谑歉绺⒆颖渭痈髦盅鞍啵庵肿龇ê艽蟪潭壬峡赡苁锹憬獬页ぷ陨砟谛牟话驳男枰?墒嵌杂诤⒆拥某沙の幢赜幸妗T谘Q叭挝癫皇呛芊敝氐那榭鱿拢梢愿莺⒆拥母鲂杂胫橇Ψ⒄固氐悖牒⒆由塘颗嘌恍┦裁刺爻せ蛐巳ぐ谩Q≡竦慕逃问揭惨虾⒆拥哪炅涮氐恪

  2、悉心安排科学合理的教育方式,避免以孩子自由快乐作为家长懈怠的理由。科学合理的方式才能够真正让孩子在快乐自由的氛围中受到教育。

  3、关注长远发展,避免急功近利。一旦进入小学,家长们很容易陷入到只用考试成绩评价孩子学习的误区成绩好就表示学习好,孩子就是很棒的。反之则以为孩子挺糟糕。

  儿童进入小学后,开始有更多机会独立面对自己的学习、同伴交往等,也会在这一历程中逐步形成对于自己日渐清晰的看法。在这过程中儿童的思维能力通过各种方式得到训练和发展,同时要渐渐形成良好的学习品质(如:学习的主动性、计划性、灵活性、创造性等等),这是未来孩子在学习上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这些方面才是家庭教育最需要关注的。假如这时家长用强大的操控令孩子被迫按照要求进行学习活动,短期可能看到孩子成绩不错,但很可能是以牺牲发展孩子学习自主性为代价的。从长远来看得不偿失。西西妈妈可能就需要从只关心成绩结果,转为关注孩子在繁多的课外班中带着怎样的心态在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阶段的家庭教育需要注意什么》摘要:子报名参加各种学习班,这种做法很大程度上可能是满足解除家长自身内心不安的需要。可是对于孩子的成长未必有益。在学校学习任务不是很繁重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孩子的个性与智力发展特点,与孩子商量培养一些什么特长...
相关文章家庭教育的核心是“互动”不同年龄段儿童教育的重点是什么?
必不可少的三大家庭教育亲子教育的价值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