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牛肚子里旅行

(三年级下册)

沪教版语文三下:《在牛肚子里旅行》教学案例

2012-12-07  | 红头 青头 肚子 

  背景分析:

  本文是一篇有趣的科普小品文。文章通过两只小蟋蟀玩捉迷藏,其中一只不幸被吞进牛肚子里,在牛肚子里鈥溌眯锈澚艘淮危詈蠼男姨油训奈O站嫠哐桓隹蒲≈叮号S兴母鑫竊,吃食时具有反刍现象。对本课的学习,我设计一定的练习题引导学生想象交流。另外,青头身上表现出的临危不惧,对朋友充满真挚的情感,在危险时刻不慌张,用知识解救朋友的丰富情感和品质值得学生仔细朗读品味,可引导学生自读、自悟。

  片断描述:

  深入学习,理解内容。

  ㈠学习1鈥斺7节

  1、通过朗读,大家都知道了红头进入牛肚子的原因,课文哪一小节告诉我们的?(第7节)

  2、轻声读读第7小节,根据提示简练地说说红头进入牛肚子的原因。

  出示:红头和草一起被 。

  3、指名交流

  4、引读:红头和青头(高兴地玩着捉迷藏的游戏),红头(悄悄地躲在草堆里),只露两只眼睛(偷偷地看青头)。正在这时,一头大黄牛(从红头后面慢慢走过来)。红头(做梦也没有想到),大黄牛(突然低下头去吃草)。可怜的红头(还没来得及跳开),就和草一起被大黄牛吃到嘴里去了。

  ㈡学习8鈥斺18节

  1、感受红头在牛肚子里的危险遭遇。

  过渡:可怜的红头还没来得及跳开就和草一起进入了牛的嘴巴里,他会经过哪些地方,又会遇到哪些危险呢?

  ⑴默读8~18节,用鈥溾斺斺斺澔雒栊春焱返木渥印

  ⑵交流并出示句子:

  ⑶指名交流:红头经过了哪些地方?媒体出示图片,教师在图上用箭头标出所经地点。

  ⑷想象红头会遇到哪些危险?又会有怎样的感受?请仔细品读句子,用下面的填空说一说:

  当我和草突然被牛吃到嘴巴里时,感到 ;我在牛的嘴巴里 ,吓得我 ;我的身子随着草慢慢蠕动,又进了牛的肚子,这里 ,我 。我咬着牙不让自己失去知觉,迷迷糊糊中,我眼前一亮,原来我又回到了牛的嘴巴,我想: ,可是我已经 。最后随着牛大吼一声,我和草一下子给喷了出来。

  小组交流,指名交流

  ⑸辨析鈥溌眯锈澓外溌糜吴澊室濉

  2、体会青头对红头的关爱及运用知识解决困难的机智。

  过渡:红头在牛肚子了里真是危险重重,稍不留神就会失去生命。但最终却安然无恙地从牛肚里出来了,这可多亏了鈥斺斍嗤返陌镏D敲葱⌒〉那嗤肥侨绾尉瘸龊焱返哪兀

  ⑴出示9、11、13、15、17小节,学生轻声朗读,说说从青头身上,你感受到了什么?

  ⑵指名交流

  3、教师引读重点语句,并小结。

  当红头被大黄牛吃到嘴里时,青头大声喊鈥︹Γ缓焱泛筒菀黄鸾伺6亲樱嗤酚指糇排6瞧ざ院焱匪碘︹Γ缓焱犯械椒浅1В嗤饭睦棱︹

  教学反思:

  一、展开想象,朗读体验,训练语言。

  想象是创新的前提,也是阅读之门的金钥匙。文中有关红头在牛肚子里旅行的过程,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想象和表达的机会。因此,我引导学生想象自己就是红头,仔细品读相关语句,学生在想象中朗读,在朗读中体验着红头的情感,然后借助填空题为学生搭建倾诉的平台,学生在角色互换中更深刻地感受了红头的危险遭遇,也训练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同时, 由于学生对牛胃结构是很陌生的,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本,课前我让学生搜集有关牛胃的知识和图片,自己则以浅显生动的语言写了补充材料鈥溑5淖允鲡潱镏嗟亓私馀N钢叮胂筇峁┲对慈Q褪窃诙炼痢⑾胂搿⑺邓档墓讨薪谋居镅阅诨约旱挠镅浴

  二、品词析句,深入体会,个性朗读。

  本课重在引导学生感受青头临危不惧,对朋友充满真挚的情感,并且能灵活运用知识救出朋友。而情意目标的达成并不是教师强加给学生,它需要教师激起学生的生活经验和情感体验,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本人文思想的熏陶。语文教学需要文道有机结合,需要学生在感悟文字的过程中理解文本内涵。因此,在了解了红头的遭遇后,我让学生仔细品读描写青头的句子,并谈谈自己的感受,在交流过程中,进一步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句深入体会文字传达的情感。这既尊重了学生个性化的朗读体验,又培养了学生品词析句的能力。在深入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多种形式地朗读,提倡学生读出自己的体会。

  三、层层递进,感悟主旨,内化思想。

  1~7节教学重在引导学生感受红头的猝不及防,为学生奠定情感基础。在体会红头的危险遭遇后更深入感受青头对红头的帮助意义重大。然后在品读感悟青头的品质中更真切地领悟文章主旨。最后,引导学生想象鈥満焱吩谛闹谢够岫郧嗤匪凳裁矗库澣醚ü焱返目谄党龆晕谋舅枷氲牧煳颍谋境性氐娜宋木衲诨谛摹G橐饽勘甑拇锍删褪钦庋悴愕萁角傻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语文三下:“在牛肚子里旅行”教学案例》摘要:,其中一只不幸被吞进牛肚子里,在牛肚子里旅行了一次,最后侥幸逃脱的危险经历,告诉学生一个科学小知识:牛有四个胃`,吃食时具有反刍现象。对本课的学习,我设计一定的练习题引导学生想象交流。另外,青头身上表...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沪教:《在牛肚子里旅行》教学设计及反思
语文A版:《在牛肚子里旅行》教学设计撰写教案的七种方式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