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常见缩句练习题及答案

2012-11-19  | 补语 练习 状语 

  在小学中,缩句时一种常见的语文基础题。

  缩句,就是去掉定语、状语、补语等“枝叶”,保留主语,谓语,宾语等“主干”。具体来说,“…的”往往充当定语,“…地”往往充当状语,“得…”往往充当补语。在缩句时,“…的”、“…地”、“得…”都是“枝叶”,都应删掉。句式如下:

  1、 (  )的+名词或代词+()地+动词+( )的+名词或代词

  2 、( )的+名词或代词+动词+得< >

  如:清晨的阳光柔和地抚摸着一望无际的土地。缩句时,去掉“清晨的”、“柔和地”、“一望无际的”,剩下的主干是“阳光抚摸着土地。”

  在缩句时,把字句在缩句中应保留“把+受事体”的内容,被字句在缩句中也应保留“被+受事体”。如:美丽的琥珀被波涛汹涌的大海卷到岸边。缩句应为:琥珀被大海卷到岸边。

  在缩句时,“着、了、过”应保留在谓语后面。

  在缩句中,我们不应硬套方法进行缩句,而要在理解句子原意的基础上,合情合理进行缩句。例:可爱的小演员差点儿在舞台上滑倒。若不细心理解句子原意的话,就可能会缩成“小演员滑倒”,而原句的意思是“差点儿”滑倒,并没有真的“滑倒”。在这里,“差点儿”虽是修饰成分,但不能去掉,因此,例句的正确缩句应是:小演员差点儿滑倒。

  在缩句中,有的句子带有双谓语,双谓语在缩句时应保留。如:老人们喜欢到湖边的树阴下去钓鱼。很多学生都把这个句子缩成“老人们喜欢钓鱼。”或“老人们去钓鱼。”这两个句子都没有正确理解句子原意,忽视了双谓语。正确缩句应是:老人们喜欢去钓鱼。

  一、缩句练习

  1、可爱的小红在认真地看着有趣的新书。(答案

  2、爸爸在床上听到窗外一阵阵的锣鼓声和欢呼声。(答案

  3、这是一座拔地而起、造型奇特的新建大楼。(答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常见缩句练习题及答案》摘要:应硬套方法进行缩句,而要在理解句子原意的基础上,合情合理进行缩句。例:可爱的小演员差点儿在舞台上滑倒。若不细心理解句子原意的话,就可能会缩...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组图]小学语文第十一册《“精彩极了”和“
小学语文《荔枝》练习题及答案小学语文第十一册《童年的发现》练习题及答
学生家长分享小学学习经验:语文学习篇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下语文试卷轻巧夺冠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下语文试题关联词练习题
新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毕业模拟测试卷
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毕业模拟测试卷
新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毕业模拟测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毕业考试
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说明文阅读练习
北师大版小升初语文说明文阅读练习
北师大版小学语文小升初质量检测试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