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与生活:《小手拉小手》教案

2012-11-02  | 盼盼 互相 帮助 

  活动目标要求:

  1、情感与态度:通过指导学生遇到问题学会求助及互相帮助,培养儿童爱同学、爱集体的思想感情。

  2、行为与习惯:了解并学会求助要用文明用语,培养与同学团结友爱的精神,养成乐于助人的良好习惯。

  3、知识与技能:通过儿歌学习和小品表演,使学生初步了解向人求助和帮助他人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引导学生尝试不同的方法展开互相活动,探究解决办法。

  教学重点难点:通过指导学生遇到问题学会求助及互相帮助,培养儿童爱同学、爱集体的思想感情。

  教学准备:排练小品“盼盼杯子忘带了”;配乐儿歌《小手拉小手》

  教学时间:二课时

  第一课时

  一、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1、课前画画:“拉手的小动物”。

  2、指名说:

  没画好的:为什么没画好?

  画好的:你们的东西也没带齐全,可你们怎么画好的?

  3、表扬:你们俩不但爱动脑筋,会求助人,而且是对互相帮助的好朋友,像他们一样的请起立,来,俩人拉拉手。

  二、爱心互助系列剧:

  (一)书本上

  1、看书:他们遇到了什么困难?

  2、交流:指名学生说

  (1)盼盼忘了带杯子,同学借他杯子,可合用一个杯子不卫生,怎么办?(教师板书“?”)

  (2)一个小朋友摔交了,出血了,怎么办?(教师板书“?”)

  (3)丁丁没带伞,明明想和他合伞,可不同路,怎么办?(教师板书“?”)

  3、编排小品。

  你们能帮助他们解决这三个问题吗?请我们小朋友四人一小组编排表演,看哪组表演得好?

  (1)要求:挑一种情况;自定角色;结果可多种多样;要有动作语言表情。

  (2)分组表演,教师巡视指导。

  (3)汇报演出,评价。 让小朋友拉手下去。

  (二)结合实际

  1、指名说自己平时遇到的困难。

  2、教给求助的方法:(板书:求助人)

  (1)表演求助(借东西):你更喜欢谁的求助,为什么?(有礼貌,态度诚恳、大方)

  (2)讨论为什么得不到帮助?采访为什么不肯帮助,并相机解决实际困难。

  (4)小结:学生先谈,教师概括:想得到别人的帮助,自己必须伸出热情的手,要尊重别人。

  (5)讲身边助人的事例:

  (老师随机奖励爱心,贴在板书上,并引导学生给以掌声)

  3、插进小品:“帮助出鼻血”(师生共演,教给一般的护理常识)

  (1)演

  (2)学生谈:从小品里明白了什么?

  (3)教师小结:帮助也要讲究科学方法呢,遇到特殊情况,应先采取紧急措施,再报告老师,送医务室。看,困难解决了。

  三、揭题:

  小朋友,当我们遇到困难时,应该怎样?(大胆的伸出小手文明地求助,就会有热情的小手拉着你,小手拉小手,互帮互助,什么困难都能解决。)

  在这过程中教师相机贴手,板书:拉;互帮互助等

  第二课时

  一、情感热线。

  1、采访(根据实际情况提问。):(1)你在帮助时,心理是怎么想的? (2)看到你的伙伴在你的帮助下解决了困难,你心理有什么感受?

  (3)你得到了同学的帮助,有什么要说的?

  2、把心里的话跟你的好朋友说。

  二、表演唱儿歌。

  听歌曲《小手拉小手》,并出示儿歌。

  1、欣赏。

  2、跟唱。

  3、全体起立,手拉手,表演唱。

  六、继续完成画。

  1、学生画画。

  2、画好的小朋友互相给个“OK”。

  3、展示:多美的画呀,但我们小朋友互帮互助的心灵更美!互相祝贺一下。

  三、延伸:

  在学校里,我们的小手拉在一起了,但老师希望、相信我们小朋友在生活中处处能伸出你的小手,和更多的小手、大手拉在一起!

  布置课外作业:在课后,我们自愿成立互助小组,并把自己或别人互助的事迹记下来,两周后,我们进行大比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品德与生活:“小手拉小手”教案》摘要:新课。 1、课前画画:拉手的小动物。 2、指名说: 没画好的:为什么没画好? 画好的:你们的东西也没带齐全,可你们怎么画好的? 3、表扬:你们俩不但爱动脑筋,会求助人,而且是对互相帮助的好朋友,像他们一样的请...
相关文章托班综合教案:小手小脚手指儿歌
口令幼儿园小班教案:认识小手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