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产生逆反心理的原因

2012-10-26  | 逆反 成凤 诺诺 

  学龄前宝贝,由于自我意识的发展,主观能动性的增强,对成人的要求和安排不会一味服从,喜欢“闹独立”。家长如果不了解宝贝的这种心理特点,一味训斥、打骂,就会使他们产生两种不良后果:或遇事唯唯诺诺,胆小怯懦;或是执拗任性,胆大妄为。产生逆反心理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期望不切实际

  现在的家长大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他们往往忽视了宝贝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不考虑他们的兴趣、爱好,强迫宝贝接受自己煞费苦心设计好的蓝图,硬要他们去做一时还难以做到的事情,其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甚至一事无成,这种拔苗助长的做法很容易引起宝贝的对立情绪。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家长提出的要求,应比宝贝的实际能力略高一点,让他们“跳一跳能摘到树上的果子,”使他们经过努力,都能圆满完成任务,享受到成功的喜悦。这样,宝贝就会不断增强自信心和成就感。

  二、过于严厉,损伤宝贝自尊心

  现在,有些家长还是满脑子的“不打不成材”的观念。认为“严”就是体罚,很少考虑宝贝的自尊心,随意在外人面前揭宝贝的短处,甚至讽刺、挖苦,有时还要对宝贝动武。正确的做法是,理解宝贝,尊重宝贝,把他们当成一个开始有独立意识的小伙伴,有事商量着来办,平等相待,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千万不可居高临下,以势压服。

  三、压抑宝贝的好奇心

  宝贝的探索心理特别强,世界对他们来说充满神秘和惊奇,大人司空见惯,不以为然的事物,他们都要问问、玩玩、摸摸,有时就难免会闯祸。如果家长不了解他们的好奇心,认为这是胡闹,不分青红皂白地呵斥、打骂宝贝,就很自然地会引起他们的不满情绪。明智的家长应该这样告诉宝贝:你想知道的事情,我们也很想知道,你如果告诉爸爸妈咪,我们会想办法帮你解答问题的。这样,既满足了宝贝的好奇心,又使他们懂得了不少道理。

  四、反复唠叨,引起厌烦

  有些家长在教育宝贝时,唯恐他们不听,就反反复复、唠唠叨叨不休。如果宝贝长期处于这种“马拉松”式的说教环境中,就会产生心理障碍。即使明知道家长说得有理,他们也不乐意听。所以,我们在教育宝贝时,必须要言不烦,并且尊重他们,留给他们情绪变换和思考的余地,宝贝有了思想准备,就相对容易接受大人的意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产生逆反心理的原因》摘要:是执拗任性,胆大妄为。产生逆反心理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期望不切实际 现在的家长大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他们往往忽视了宝贝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不考虑他们的兴趣、爱好,强迫宝贝接受自己煞费苦...
相关文章幼儿产生逆反心理的原因逆反心理重如何对待
逆反心理的正效应幼儿逆反心理的正反效应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