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中耳炎的家庭护理要点

2012-10-22  | 中耳 外耳 中耳炎 

  根据统计,婴幼儿在3岁以前,约有70%得过中耳炎,其中有99%是因为感冒所导致的。所以,要预防小儿中耳炎,必须降低宝宝被感冒病毒传染的几率。

  耳道内滴药是治疗中耳炎的重要方法,滴药之前应将宝宝的胳膊和腿扶好,大宝宝可以说服教育,争取合作。宝宝可侧卧于床上,也可坐在椅子上,头向一侧偏斜。小宝宝可由家长抱在怀中,左手扶住宝宝的头部,右手及臂部抱住躯干和双手,两腿夹住宝宝的双腿,烦躁的孩子可用床单将两上肢裹缠紧,将头部固定。

  如果耳内有脓液,应先用3%的双氧水清洁耳道,然后再滴药。外耳道有一定的倾斜度,所以滴药前应将耳道拉直,使药液顺利流入。 1岁以内的宝宝可向下拉直耳垂,大宝宝应向后上拉耳廓。滴药后用手指轻轻按压耳屏,促使药液流入鼓膜区。如鼓膜已穿孔,药液可以流入中耳腔,这对治疗更加有利。滴药后要让宝宝侧卧,待药液渗入耳内组织后再起来活动。

  提示

  药液温度要与体温相近,以免滴入后出现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滴药的滴管不要接触外耳道壁,以免造成污染。

  慢性中耳炎经上述治疗仍不见好,而且脓液有恶臭、耳后红肿疼痛时,说明有可能并发了乳突炎。家长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诊治,必要时需手术治疗。

  喂奶时乳汁易逆流至鼻咽部再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因此哺乳时必须斜抱婴儿,以防乳汁逆流入中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中耳炎的家庭护理要点》摘要: 药液温度要与体温相近,以免滴入后出现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滴药的滴管不要接触外耳道壁,以免造成污染。 慢性中耳炎经上述治疗仍不见好,而且脓液有恶臭、耳后红肿疼痛时,说明有可能并发了乳突炎。家长要及时...
相关文章中耳炎的预防婴幼儿感冒易合并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的防治方法指南急性中耳炎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