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

(五年级上册)

人教新课标五上:《松鼠》教学设计(2)

2012-09-25  | 教学 松鼠 设计 

  一、说教材

  《松鼠》这篇课文选自人教版教科书五年级上册。这是一篇写物的文章,课文从外形、活动、吃食、搭窝这四个方面介绍了松鼠的外形特征和生活习性。在第一课时,我安排的是从外形上感受松鼠的美丽,从活动、搭窝这两个方面感受松鼠的机灵和可爱。

  教学目标:

  1.理解课文内容,感受松鼠的美丽和可爱。

  2.借助教材内容,引导学生爱护小动物,自觉保护生态环境。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品读课文、练习表达。

  教学难点:

  学习松鼠搭窝活动特点,体会松鼠的机灵。

  教学过程:

  (一)猜谜揭题,激发兴趣:

  同学们,你们喜欢猜谜语吗?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一个谜语,看谁能猜出来?“叫鼠不是鼠,尾巴像扫帚,喜欢树上住,松果当食物。”(屏幕出现谜语)

  对啦,是松鼠。(电脑出示图片)同学们反应真快。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松鼠》这一课。(点击课件,板书课题,学生观察)(情景教学法:激发兴趣,主动学习。)

  (二)初读课文,整体把握:

  1、出示生卡片,检查生字认读情况。(生词)

  学习课文要从字词入手,这些词语你都认识吗?(电脑出示课文中的重点词语)谁有信心来读一下?(悬念教学法)

  2、提出自读要求,引导学生自读。

  ① 听动画小故事《小松鼠找花生》,听后互相交流小松鼠给你的印象是怎样的?(情景教学法)

  ② 过渡语:课文中是怎样描写松鼠的呢?下面请同学们自己读这篇课文,怎么读呢?可以自己大声读,可以默读,也可以同桌间互相读,你读一段,我读一段,读错的地方互相给予纠正。读完了再想一想,课文从那几个方面描写了松鼠?(外形、活动、吃食、搭窝)(朗读教学法:自读、互读)

  3、学生汇报、交流。通过读课文,你对松鼠有了哪些了解?你认为松鼠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

  (三)精读课文,感悟课文 。

  1、学习课文第一段。

  (1)现在请同学们来读一读课文第一段,找出课文第一段的中心句,想一想,课文围绕这一句话从哪几方面来描写松鼠的?(朗读教学法)

  (2)学生汇报、交流。正像课文第一段写得,老师也觉得松鼠是一种美丽可爱的动物。你能看着图向大家介绍一下吗?教师相机评价。(主要包括: 面孔、眼睛、毛、尾巴 等几个方面。)(情景教学法)

  (3)指导齐读第二句话。

  (4)指导朗诵课文第一段。

  第一自然段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小松鼠的美丽可爱,谁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第一自然段,把它美丽可爱的样子读出来。两人一组,注意同学之间互相评议。(朗读教学法)(板书:外形——美丽)

  (5)做小练习,巩固所学知识。(练习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五上:“松鼠”教学设计(2)》摘要:材内容,引导学生爱护小动物,自觉保护生态环境。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品读课文、练习表达。 教学难点: 学习松鼠搭窝活动特点,体会松鼠的机灵。 教学过程: 一猜谜揭题,激发兴趣: 同...
相关文章人教:《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计人教:《松鼠》教学设计二
人教:《松鼠和松果》教学设计一北师大:《松鼠》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