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时须知麻醉对产妇及胎儿的影响(4)

2012-09-19  | 道尔 胎儿 麻醉 

  五、胎盘的药物转运

  胎盘膜和血脑屏障一样都是脂质屏障,由磷脂构成,具蛋白质性质。

  凡脂溶性高、分子量小、电离度小的物质均易通过胎盘。绝大多数麻醉药物都可以被动扩散的方式通过胎盘,很多因素都可影响药物的扩散速度。

  包括胎盘两边的药物浓度差,膜的厚度以及扩散面积,子宫以及脐静脉的血流速度;药物的因素包括分子量的大小(小于500道尔顿),高脂溶性,低蛋白结合率,低离解度。

  几乎所有的麻醉、镇痛、镇静药的分子量小于500道尔顿,都有相对较高的脂溶性,都有部分药物不离解和不完全的蛋白结合率,因此都会有少量的药物迅速通过胎盘。而对于神经肌肉阻滞药,包括去极化和非去极化肌松药,都因低脂溶性和高离解度而不易通过胎盘,因此对胎儿影响不大。

  胎儿肝脏的重量为体重的4%,肝内的细胞色素-P450、NADH-细胞色素C还原酶、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等的活性与成人无显著性差异,因此胎儿肝脏具有较强的代谢功能,可以代谢绝大多数的麻醉药物。从胎盘经脐静脉进入胎体的药物,大部分被肝脏代谢,其余被胎儿体循环的血液稀释,真正到达脑组织的药物浓度极低。

  因此,少量的麻醉药物进入胎体不会对胎儿造成严重影响,但是,应当避免大剂量反复用药,因为胎儿代谢能力毕竟有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分娩时须知麻醉对产妇及胎儿的影响(4)》摘要:有的麻醉、镇痛、镇静药的分子量小于500道尔顿,都有相对较高的脂溶性,都有部分药物不离解和不完全的蛋白结合率,因此都会有少量的药物迅速通过胎盘。而对于神经肌肉阻滞药,包括去极化和非去极化肌松药,都因低脂...
相关文章生产时的麻醉有风险吗?生产时的麻醉安全吗?
妇科专家徐蕴华教授谈无痛分娩无痛分娩真的“无痛”吗?
二胎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疼还是剖腹产痛
产后同房注意事项 产后同房的那些事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和剖腹产的利弊
顺产侧切疼吗 侧切会影响性生活吗
顺产都要侧切吗 顺产有多疼
分娩过程中吃什么 怎样才能正常分娩
孕妇分娩注意事项 生孩子前要准备什么
生孩子的真实过程 分娩产程三大阶段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 剖腹产我们关心的问题
剖腹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产后常见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