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设计拓展内容 吸引学生拓展兴趣

2012-09-12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何淑玲 | 拓展 内容 学生 

  数学是一门自然学科,它的内容来自实际生活,必然也要用于生活,这就要求教师的教学和学生掌握的知识技能要和实际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这不但是素质教育的要求,同时也是新课改遵循的教学原则。然而,40分钟的课堂教学,限制了教师和学生的教学活动,学生在课堂上没有解决的问题也就很自然地留在了课后,需要学生在课后思考、实践和交流中解决。这就需要进行课后拓展。课后拓展和课外家庭作业有着性质上的不同。课后拓展是学生在新课堂模式中的主动参与学习,而家庭作业则是由老师布置,学生被动地学习,带有强制性,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前者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后者则凝固了学生的思维和个性差异。为此,教师应当特别注意课后拓展这一教学环节。只有精心设计课后拓展的内容,采取有效的拓展方式,才能取得良好学习的效果。

  拓展题并非是难题,奥数题,不是机械重复的训练题,而是一种综合以前知识的巩固、提高题。这就要求教师在布置拓展任务时,要妥善选择拓展内容。拓展内容选择的恰当与否直接会影响到学生的兴趣和拓展效果。

  小学数学分四部分内容,每部分都有需要进行课后拓展的内容。经我校数学组教师探索、总结得出小学数学需要进行课后拓展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数与代数部分:与生活实际联系紧密,在课堂上很难创设、模拟的生活场景的问题。如:购物、租船、植树等问题。购物这样的数学课主要学习内容是:在学生的生活经验及感性认识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学生熟悉的购物活动,使他们认识人民币,能解决与人民币有关的一些实际问题。在课堂上很难全面创设出生活的真实情景,所以这样的问题就可以让学生分组合作到课后去拓展体验。植树问题在课上老师用了画线段、数手指空等方法来教学,学生还会觉得抽象。这样的问题也可以让学生到生活中去体验(可以在沙土地上插小木棍)。学生通过动手实践,理解的会更透彻,印象更深刻,兴趣更浓厚。(2)图形与几何部分:需要动手操作来探索、解决的问题。如:观察物体、测量、立体图形表面积、体积公式的推导及计算。在学完多边形面积之后,教师可以安排学生实际测量土地面积的课后拓展任务。实际的土地多是不规则形状,这样的拓展内容既培养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又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计算书本上的平面图形的面积感兴趣,会取得较好的效果。(3)统计与概率部分:需要学生合作、用时较长才能解决的问题。例如抛硬币正反面出现的概率情况,由于时间关系,课上没有足够的时间让学生来实验,就可以把这个问题放到课后,让学生更多次地抛硬币,体验抛的次数越多,正反出现的次数越接近这一现象。(4)教材中综合与实践的问题都可以让学生合作进行课后拓展。

  在“问题——自主探究解决”教学实践中,我们不要满足于让学生在课堂解决自己所发现的问题,而且还要加强引导,让学生在不断挖掘问题。为此,我们应重视引导学生把问题的探索和发现延续到课后,让学生再提问题,进一步地去探究、去解决,从而培养学生实践能力。陶行知先生说过:“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来源于生活,又解决着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我们教师要结合教学实际精心设计课后拓展的内容,新颖、有价值的内容才会吸引学生,学生才会有兴趣去探索、研究。

  河北省兴隆县南天门小学 何淑玲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精心设计拓展内容 吸引学生拓展兴趣》摘要: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前者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后者则凝固了学生的思维和个性差异。为此,教师应当特别注意课后拓展这一教学环节。只有精心设计课后拓展的内容,采取有效的拓展方式,才能取得良好学习的效果...
相关文章人教:《回顾·拓展三》教学设计一人教:找规律
西师大:《积累与运用(八)》教学设计《找规律》(数)教学设计二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