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子李

(五年级上册)

鄂教版五上:《刷子李》教学设计(3)

2012-08-24  |  

  生:舞蹈家

  师:你从哪感受到的?

  师:对啊,这就是翩翩起舞啊。你觉得他在跳什么舞呢?我想他跳的一定是刷墙舞!

  家生:书法家

  师:悠然摆来,悠然摆去,他正在挥毫泼墨呢?

  4、师:经过这一番感受,你觉得刷子李还是在刷墙吗?(不是)对啊!他分明是在艺术创作啊!让我们也用自己的方式——朗读,来将刷子李高超的技艺表达出来吧。(为了更好的表达,先自己练一练吧。)

  师:看来你是茶壶里煮饺子有货倒不出啊!体会得不错,但表达不出来。谁再来试试看(指名读)

  师:你是砌墙的石头后来居上啊!像他一样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这位艺术家吧!

  (生齐读)

  师:我们接着交流?

  总结:同学们,刚才我们主要是通过研读,描写刷子李刷墙,悠然的动作和匀匀实实的效果的句子,来感受刷子李高超的技艺。像这样抓一个动作或一个特点,将它放大的描写,就叫它——细节描写【板书:细节】

  读后感受:出示研读的5个句子,有轻有重,重点抓住最能体现人物性格的句子研读,研出层次,读出韵味。这个句子的导学也是整堂课节奏的一个重音!

  四、抓侧面描写句子,感受高超技艺

  师:同学们,读到这儿我产生了一个疑问:课文是讲刷子李高超的刷墙技艺,从刚才我们交流的细节描写中,我们也深刻地感受了。可为什么课文还要写另外一个人物——曹小三呢?请快速浏览课文,划出描写曹小三的句子?

  曹小三当然早就听说过师傅(fù)那手绝活,一直半信半疑,这回非要亲眼瞧瞧。

  每一面墙刷完,他搜索一遍,居然连一个芝麻大小的粉点也没发现。他真觉得这身黑色的衣服有种神圣不可侵犯的威严。

  当刷子李刷完最后一面墙坐下来,曹小三给他点烟时,竟然看见刷子李裤子上出现一个白点,黄豆大小。黑中白,比白中黑更扎眼。

  完了,师傅露馅(xiàn)儿了,他不是神仙,往日传说中那如山般的形象轰然倒去。

  师:请几位同学读读这几个句子,读完了你发现了什么?说说你觉得为什么还要花那么多笔墨写曹小三?

  预设1:(白点)反映了什么?(心理变化)

  预设2:(心理)心理有什么变化呢?半信半疑——深信不疑

  师:像这样通过对周围人物,或环境的描绘,来表现描写对象的写法,我们就叫它——侧面描写【板书:侧面】

  总结:同学们,刚才我们就是通过研读细节描写和侧面描写的句子来感受刷子李的高超技艺的。

  读后感受:加快节奏,实践浏览,整合成块,充实感受。

  五、运用学法拓展阅读,激发读书欲

  师:接下去我们用同样的方法,再来认识一位同样出自冯骥才爷爷笔下的人物。请大家拿出老师发下去的文章:《泥人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