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的魅力

(四年级上册)

鄂教版四上:《语言的魅力》教学反思

2012-08-23  | 语言 魅力 老妇 

  语言有着怎样的魅力?这个问题对于四年级孩子来说,恐怕三言两语难以说清,然而《语言的魅力》这篇文章,却以一个简单的故事向我们诠释了语言的魅力之所在。一位诗人在一个街边乞讨的盲人老妇身边的木牌上加了几个字,结果竟让路人纷纷解囊相助。“春天来了”四个简单的字为何能有如此大的魔力,不仅唤醒人们的同情心,还改变了人们的行为呢?这是一个很有探索价值的问题,也是激发学生与文本对话与心灵对话的催化剂。

  在本课学习过程中,围绕这个问题,鼓励他们主动地阅读,引导学生在阅读中感悟,发展思维。有效的朗读让学生在阅读、表达、思维的过程中感受到语言的魅力,提高自身的语文素养。

  1、抓住“变”与“不变”。启发学生深入思考问题:还是这个地点,还是这位老人,为什么上午、下午乞讨的结果却有这么大的不同。让学生比较阅读,感悟人们行为发生变化的原因来至于什么。

  2、激发想象,形成对比。对诗人加的四个字“春天来了”,让学生对春天来了的景象展开丰富的想象,尽情抒发对春天的感受,继而把孩子们的思绪收回来,“这一切美妙的景象对于这个盲人老妇来说似乎与她没有多大关系,她的眼睛里只有黑暗,除了黑暗还是黑暗......”让无限春光与老妇人眼前无尽的黑暗形成对比,此时此刻,孩子们的同情心自然地生发出来,从而体会到了“春天来了”四字的作用,体会到了语言的魅力。

  3、联系生活,适当拓展。在学生理解课文的基础上,回到生活中,交流搜集的打动人的语言。

  不尽人意之处是:当诗人看到路人都纷纷向老人施舍时,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神情,没有抓住“欣慰”一词

  让学生多角度思维,诗人欣慰的是什么呢?不然,学生对诗人加了几个字后的这句话所表现出来效果会有更深刻的情意体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四上:“语言的魅力”教学反思》摘要:们主动地阅读,引导学生在阅读中感悟,发展思维。有效的朗读让学生在阅读、表达、思维的过程中感受到语言的魅力,提高自身的语文素养。 1、抓住变与不变。启发学生深入思考问题:还是这个地点,还是这位老人,为什么...
相关文章鄂教:《语言的魅力》教学设计望月(教学实录)
北师大:《语言的魅力》教学设计语文S版:《语言的魅力》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