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进行诊断和鉴别诊断婴幼儿发热的症状?

2012-08-13  | 婴幼 鉴别 发热 

  发热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能够引起发热的疾病很多,怎样进行诊断和鉴别诊断呢?

  首先要分析病史。根据患儿的年龄、发病季节、有无传染病接触史等情况进行分析。如6个月以内的小儿发热,一般多考虑呼吸系统感染。对6个月以上的小儿发热,除考虑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外,消化系统感染也很多,尤其还要注意是否患某种传染性疾病。在冬春季节,应注意呼吸系统疾病和呼吸道传染病,在夏秋季节则应多考虑肠道疾病。对集体生活的儿童,一定要了解所在集体中类似疾病的发生情况。

  其次要进行细致的体格检查。要检查患儿皮肤有没有出疹、有没有瘀斑,浅表淋巴结是否肿大,咽部是否充血,扁桃体是否肿大,口腔粘膜有没有斑点和溃疡,心肺听诊有无异常,腹部有无压痛,肝脾是否肿大。

  如发现皮疹,应考虑常见的出疹性传染病,例如幼儿急疹、麻疹、风疹等;如发现疱疹应考虑水痘;如发现皮肤瘀斑,应考虑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亦应考虑血液系统疾病;如发现浅表淋巴结肿大,应考虑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征,亦应该注意白血病和恶性淋巴瘤;如发现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应考虑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腺炎;如口腔粘膜有斑点,应注意麻疹;如肺部听诊闻及痰鸣音或水泡音,是急性支气管炎或支气管肺炎的体征,肺部听诊有哮鸣音,应考虑喘息性支气管炎或支气管哮喘;腹部有明显的压痛或其它体征,应注意急腹症,如急性阑尾炎、肠梗阻等。

  实验室检查对发热患儿也是必不可少的。一般来说,外周血中白细胞降低,多应考虑是病毒感染。白细胞增高,多应考虑为细菌感染。对发热患儿还应注意检查外周血中有无异常淋巴细胞或幼稚细胞,异常淋巴细胞提示病毒感染,幼稚细胞则提示白血病。对长期发热的患儿要做血培养,检查血沉、抗链球菌溶血素鈥淥鈥潯⒏紊龉δ艿龋褂ψ鼋岷司厥匝椤6粤俅部悸俏低掣腥菊咭欢ㄒ蟹啾愠9婕觳椤

  总之,对婴幼儿发热,尤其是长期发热的病儿,一定要详细了解并分析病史,注意在发热的同时所伴随的其它症状,认真进行体检。除常规的实验室检查项目以外,还要根据临床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有关辅助检查,如X线检查、B型超声检查、心电图检查等。

  对怀疑脑炎、脑膜炎的患儿要进行腰椎穿刺,做脑脊液检查。对怀疑血液病的患儿要进行骨髓穿刺检查。只有通过全面的病史分析和全面的检查,才能对发热的原因做出准确判断,得出正确的诊断结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进行诊断和鉴别诊断婴幼儿发热的症状?》摘要:脑脊髓膜炎,亦应考虑血液系统疾病;如发现浅表淋巴结肿大,应考虑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征,亦应该注意白血病和恶性淋巴瘤;如发现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应考虑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腺炎;...
相关文章小儿高热的鉴别诊断支气管肺炎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鼻部囊肿及瘘管的鉴别及预防小儿尿感的诊断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