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结构的理论与孩子智力的关系

2012-08-08  | 吉尔 智力 福特 

  智力是人认识客观世界并以此认识改造世界的能力之总和。智力是怎样构成的呢?二十世纪初期,英国心理学家斯皮尔曼提出双因素结构,即认为智力由一个一般因素和一个特殊因素构成。其中,一般因素是第一位的,重要的。后来,美国心理学家塞斯登提出群因素结构学说,认为智力是由许多彼此无关的原始能力构成的,但是实验推翻了他的假设,证明,群因素(计算、词的流畅性、言语意义、记忆、推理、空间知觉、知觉速度等)是相互关联的。美国有位叫吉尔福特的人,于1967年提出一个新的智力结构图,这个图,画的是一个方块形,由长、宽、高三个维度组成,也就是说,有三个变项。这三个变项是:材料内容,运用,产品。这里,每一个变项中的任何一个项目,都可以与其它两个变项中的项目结合,总共可得到4×5×6=120种组合,每一种组合就代表一种智力因素。吉尔福特说,他已经发现了七十七种智力因素,其余的尚有待发现。

  这就是迄今为止,有关智力结构的几种理论。我国科学院心理所王极盛同志最近著文提出,智力结构主要由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实践能力五大基本能力组成。在智力结构中,各种能力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在智力结构中各有一定作用。观察能力是智力结构的眼睛,记忆能力是智力结构的储存器,思维能力是智力结构的中枢,想象能力是智力结构的翅膀,实践能力是智力结构转化为物质力量的转换器。在智力结构中,最为重要的是创造性功能,它主要是由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想象能力所产生。

  从以上这些有关智力结构的论述中,可以发现,所谓智力,决非单指记忆力,记忆力仅仅是智力结构中的一个因素。在家长中,把记忆力当做智力的,为数不少;有的,还多算上一项计算能力。这样认识问题、教育儿童,势必阻塞或忽视儿童其它诸多智力因素的健康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智力结构的理论与孩子智力的关系》摘要:原始能力构成的,但是实验推翻了他的假设,证明,群因素计算、词的流畅性、言语意义、记忆、推理、空间知觉、知觉速度等是相互关联的。美国有位叫吉尔福特的人,于1967年提出一个新的智力结构图,这个图,画的是一...
相关文章多元智力理论在小学《科学》评价中的运用多元智能与因人施教
多元智能理论幼儿园活动多元智力理论与幼儿教师专业发展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