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各阶段心理变化调理技巧

2012-07-13  | 变化 心理 早孕反应 

  妊娠,对于女人除了是身体上的一次巨大变化外,在一生中也是一个很重大的生活事件,是成长的一个转折点。在经历怀孕、分娩、产后及哺乳婴儿等一系列巨大的生理变化的同时,心理上的反应和感受也是异常复杂和多样的。

  由于生理上的变化,孕妇会有什么样的心理反应,情绪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孕早期(不可耐受期)

  怀孕之后,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明显的变化,约有半数的妇女会出现头晕、乏力、嗜睡、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早孕反应使怀孕妇女较易于产生心理波动,很难保持愉快、平静的情绪,而出现烦躁、委屈等不良情绪。

  有些孕妇有阴道出血史、保胎史、习惯性流产史、不良产史、服药史、接触电脑、家庭装修、吸烟、饮酒等情况,这些往往使孕妇紧张焦虑,担心流产,担心胎儿畸形。

  有计划妊娠的妇女,天随人愿,会产生喜悦、心满意足的积极心理体验,对身体变化和一定程度的怀孕反应有很强的心理适应力,并且随着怀孕逐渐发展出深厚的母爱之情。

  而意外怀孕的妇女就可能产生心理冲突,由于生活节奏被打断,引起种种消极的情绪,使心情难以稳定,易于焦虑和烦躁,对身体变化和怀孕反应的心理适应力很低,常常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调整过来。

  总之,孕早期孕妇的主要心理问题是情绪不稳定,容易接受暗示,依赖性增强。

  孕中期(适应期)

  这段时期身体外形虽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体重有所增加,腹部渐渐隆起,可以感觉到胎动,但由于已经怀孕了一段时间,孕妇对妊娠导致的生理、心理变化逐渐适应,情绪趋于稳定,但感知觉、智力水平、反应能力可能会略有下降,而抵御各种不良刺激的能力却会增强。

  孕晚期(过度负荷期)

  在这段时期里,胎儿迅速生长发育,体重增长较快,外形变化更为显著,孕妇活动笨重,妊娠水肿、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发症也容易发生,容易发生睡眠障碍、疲倦、便秘、食欲减退等健康问题,孕妇的心理负担加重,主要是想像和猜测孩子,担心孩子的健康、性别、长相,害怕早产、临产、分娩,对丈夫更加依赖,希望得到更多的关心,对要做母亲和怎样做好一个母亲而激动不安、心中茫然。

  这段时期孕妇情绪不稳定,精神上感到压抑,容易紧张焦虑、易哭、忧郁、易激惹等不良情绪。

  分娩期

  分娩过程虽然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但产程少则几小时,长则十余小时以上,对于产妇来说,实在是一场巨大的生理变化和激烈的心理刺激。

  在分娩阶段及临产前,孕妇常伴有焦虑、恐惧的应激反应。她们害怕疼痛、出血多、更惧怕难产。紧张恐惧的心理造成疼痛难忍的主观感受及不吃不喝、体力消耗严重的不良行为。有研究表明:67.89%的妇女在分娩时表现为焦虑、紧张、不安、恐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各阶段心理变化调理技巧》摘要:样的变化呢? 孕早期(不可耐受期) 怀孕之后,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明显的变化,约有半数的妇女会出现头晕、乏力、嗜睡、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早孕反应使怀孕妇女较易于产生心理波动,很难保持愉快、平...
相关文章孕期的工作如何做?准妈妈好心情孕育好宝宝
孕期情绪变化巧调理孕期体形变,好心情不变
母亲抑郁是否对胎儿的大脑发育产生影响
孕妇经常生气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孕期情绪化 get这些转移法
孕期心理保健 怀孕期间产妇心理护理注意事项
如何应对孕期职场压力
你有没发现怀孕后心情如何 关键在于老公
防傻小窍门助你“孕而不傻也三年”
宝宝脾气不好 竟然跟怀孕时这些行为有关
产前抑郁症有哪些症状?产前抑郁症的原因
为了胎宝宝能够开心 准妈妈可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