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安全教育的多样化

2012-07-11  | 幼儿 教职 多样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保护生命对每个个体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幼儿来说尤为必要。幼儿生长发育未完善,活动欲望强但自我保护意识薄弱,从近年全国发生的学生伤亡事件来看,不少是由于幼儿园的安全管理意识薄弱,幼儿安全防范知识缺乏,自我防范能力不强造成的,因此加强幼儿园安全工作很重要的一个措施就是加强幼儿安全教育,有效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安全教育不是上一节简单的“安全课”,其形式应注意多样化。在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中,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南门幼儿园(以下简称“我园”)注重从教师、环境、教育活动等多方面入手,以多样化的形式树立师生安全责任意识和提高幼儿自我保护能力。

  一、树立幼儿园教职工安全责任意识是安全教育的前提条件

  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人人参与的系统工程,首先必须帮助每一位教职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我园在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的同时加强对教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增强教职工责任感。一方面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另一方面对教职工进行安全培训,如: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火灾地震时如何逃生; 遇到紧急情况时如何处理等。我们还结合教研活动组织教职工针对近年来周边发生的各类事故、案例进行分析讨论评述,如:针对2010年寒假福建省莆田市华亭镇三位孩子溺水案例我们教师展开分析,从中得到经验教训:一是要加强假期家长安全教育宣传工作;二是要重视幼儿安全防护知识与能力的随机教育。通过多个案例分析,引以为戒,提出安全工作要求,让大家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牢固树立幼儿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切实增强教职工的安全责任感。

  二、创设健康安全环境是幼儿园安全教育的有力保障

  幼儿总是生活在特定的环境中,环境是幼儿能否健康生活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纲要》提出幼儿园的教育内容应具有“情境化”特征,所谓的情境化是指环境会说话,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人,因此要把安全教育与幼儿园安全环境密切结合,打造校园安全文化氛围。首先我园创建了墙面、廊道安全文化,在园门口悬挂、张贴安全宣传标语,开辟平安文化长廊,利用图示、标语、标志等形式宣传安全小常识。其次在每个楼梯上都利用可爱的小脚印标识上下楼梯的方向,每级台阶侧面都张贴安全小儿歌,使幼儿有意无意在朗朗上口的儿歌中掌握了基本的安全小常识。最后进入我们的活动室,毛巾架、口杯架都有每个孩子的号数,盥洗室的墙壁上有如何洗手的顺序图示,手工区中贴有正确安全使用剪刀的图示,等等,幼儿在耳闻目睹中树立了安全意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安全教育的多样化》摘要:每一位教职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我园在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的同时加强对教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增强教职工责任感。一方面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另一方面对教职工进行安全培训,如: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相关文章蝴蝶找花幼儿园安全问题研究
中班美术:蝴蝶找花浅谈算法的多样化
幼儿园幼儿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
幼儿园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幼儿自身安全教育
幼儿园大班安全教育内容
幼儿园中班安全教育内容
幼儿园小班安全教育内容
安全教育随时、随机,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
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初步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
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为幼儿营造安全的成长环境
安全 幼儿园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